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盟首脑会议在利比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苏尔特(利比亚)7月4日电(记者张有浩耿琳琳)非洲联盟(非盟)第五届首脑会议4日上午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开幕。本届会议将重点讨论非洲发展、外债、减少贫困、地区冲突、一体化进程和非盟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等问题。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开幕词中重申了其建立“非洲合众国”的思想,呼吁设立非盟外交、国防、运输、电讯和外贸部长职位,成立一支常备维和部队以及统一货币等。他说,非洲应该用一个声音来说话,一个团结的非洲才有力量。

  卡扎菲还批评了某些国家提供援助的同时附加条件的做法,认为非洲的民主进程应该是渐进的,不应是从外部强加的。他还表示支持联合国改革,特别是联合国大会对解决国际事务应该有充分的发言权。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发言中呼吁非洲国家加快发展步伐,以如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规定的目标。他还呼吁非洲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消灭疟疾等疾病和普及初等教育。

  安南表示支持非盟在解决地区冲突、实现地区和平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希望非洲国家能够抓住联合国改革的“宝贵时机”,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统一立场,为联合国在今后发挥更大作用做出贡献。

  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在讲话中指出,虽然非洲的一体化是个漫长的过程,但非盟正坚定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他说,非盟支持联合国改革,非洲国家将在改革后的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非盟53个成员国的代表,其中包括约40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本届为期两天的会议。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等也与会。

  非盟于2002年7月正式成立,其前身是非洲统一组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