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少女把“初夜”“生意”做到警察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2:14 人民网

  这世界上卖什么的都有,可是6月28日中午有一个女孩通过电话找到一名民警,女孩要卖的东西可把这警察吓了一跳。她要卖的是她一个朋友的“处女身”,开口要价四五千元。民警经过几天的周旋想见见这个变相“卖淫”的女孩。后来,女孩警觉后和民警失去联系消失了。

  少女叫卖“初夜”,居然敢把“生意”做到警察那里,这对社会来说是个莫大讽刺。最近媒体报道的少年叫卖“初夜”、“处女身”的也是屡见不鲜。一定程度上讲,媒体对少女频频叫卖“初夜”的报道,已经麻木了公众的神经。然而,少女们频频叫卖“初夜”的现象,是对我们全社会的严厉拷问。

  首先,学校和家庭作为少女们的教育和监管的主体,它们有着推脱不开的责任。我们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连少女们做人的基本羞耻、耻辱感也无从培养吗?如果一个人连基本的羞耻、耻辱感都没有,那和未进化人类有什么区别?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意义也丧失殆尽。

  其次,社会要负更大的责任。在我们的社会里,是谁纵容和暗示少女们叫卖“初夜”?又有谁在“购买”?一方面,少女们当初从无知的孩子成长起来,她们绝对是纯洁和无辜的,是我们的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她们身边恶劣人际环境影响了她们,变坏了她们;另一方面,正如笔者在一篇文章里所言:“对处子之身的膜拜,依旧是判断女人是否纯洁的最后一道标准;同时,处子之身也被当作女人最重要的资本被炫耀和‘出卖’……笔者的疑惑接踵而来,现如今,连小街道的诊所里都可以修补处女膜的时候,所谓的处子之身如何辨别?在什么都可以造假的时候,你说自己是处女就是处女?”而偏偏还是有许多人不惜“重金”,去“购买”少女们的“初夜”,他们的道德何在?伦理又何在?

  第三,说明了我们社会理性缺失和法制的不健全。一个有理性和法制健全的社会,在“本”和“标”上,都能够给少女们频频出卖处子之身的行为,以合理、积极的反应和措施。笔者认为,如果问题的讨论仅仅限制、停留在在理论的层面,而不去转化为现实的法律、规则或者制度,去实施,那是空洞的,也是没有意义的。“说了也白说”是理性和法制社会不应该有的,也是民众最大的无奈。

  最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落后、滞后,和现实脱节的等状况应该及时转变和改变。搞清少女们为什么会滋生叫卖“初夜”的想法,采取积极措施补救和预防才是关键。近年来,我国虽然逐步加大了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力度,然而,面对动辄“卖处”的少女们,我们还是应该积极反思,扪心自问:我们做了些什么,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还该做些什么。亡羊补牢,尤未晚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