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8月上旬为湖南第二批先进性教育学习动员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3:00 红网

  红网长沙7月4日讯(记者李慧芳)日前,湖南省委先教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通知》,指出从2005年7月上旬到8月上旬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是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基础。

  《通知》要求,第二批先教活动的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要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放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位置,认真搞好思想发动,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开好动员大会,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好学习讨论。要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始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制定周密的学习培训计划,力争将学习培训覆盖到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学习培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区别对象,分类施教,学用结合,确保取得实效;除了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精心组织好党课和形势报告,《通知》还要求要组织党员搞好专题讨论。要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开展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大讨论,概括提炼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广大党员中形成共识,使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为准则,从而进一步展现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通知》还要求本阶段的工作也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好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以服务群众、促进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搞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坚持边学边改,认真进行“回头看”,营造良好氛围。

  附: 关于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部分省管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湘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省委督导组、巡回检查组:

  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我省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从2005年7月上旬开始,到8月上旬基本结束。这一阶段的工作,是做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基础。只有把这一阶段的工作抓实抓好,才能保证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预期的成效。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在学习组织上不留空白,在学习内容上突出重点,在学习方法上灵活多样,在学习质量上注重实效。

  一、深入搞好思想发动

  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放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位置,认真搞好思想发动,把各方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

  一是开好动员大会。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地方和单位要在7月上旬召开动员大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作动员报告,讲清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讲清楚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安排,讲清楚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具体要求,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上来。

  二是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发动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少数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认识不高、信心不足、畏难厌烦等思想情绪方面的问题;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对老弱病残、下岗失业、因灾受损等生活困难的党员,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三是认真组织好学习讨论。要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学习本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动员报告。引导党员开展讨论,深刻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调动党员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并要求党员自学指定读本和有关资料。学习讨论要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到内容生动具体,方法灵活实用。

  二、扎实开展学习培训

  要始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主要内容,制定周密的学习培训计划,力争将学习培训覆盖到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培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区别对象,分类施教,学用结合,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为主要教材,重点学习党章。学习的方式方法要切合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实际,做到灵活多样,简便可行。具备条件的单位,要进行集中培训。对因病或出差未能参加动员大会和集中学习培训的党员,要及时补课;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送学上门;对流动党员,在县(市区)内的一般应回流出地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县(市区)外的,一般在流入地参加活动。党组织要主动联系,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安排他们搞好学习,努力使每一个党员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二是精心组织好党课和形势报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些。要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带头给党员讲党课。有条件的单位还可请一些党建专家进行必要的辅导。同时,注意发挥优秀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要把形势政策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由党组织负责人作形势报告。

  三是组织党员搞好专题讨论。在组织党员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的基础上,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必要的专题讨论。专题讨论要紧密联系实际,明确具体讨论内容,达到深化学习效果的目的。

  三、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大讨论,提出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广大党员中形成共识,使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为准则,从而进一步展现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一要组织党员开展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大讨论。各地各单位要在组织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大讨论。要根据党章、中发[2004]20号文件和胡锦涛同志1月24日讲话中提出的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的岗位实际组织好大讨论。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演讲会,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墙报等多种形式,自下而上,由上到下,集思广益。要把每一个党员都组织、引导到大讨论中来,把先进性具体要求落实到党员正在从事的事业上,正在做的平凡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参加大讨论。

  二要概括提炼新时期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广泛开展大讨论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实际,概括提炼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不同群体特征、符合行业和岗位实际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好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以服务群众、促进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实践活动,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

  一要搞好党支部书记培训。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量工作要由党支部具体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他们的工作水平,直接关系到学习动员阶段的质量和效果。要认真组织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使他们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把握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掌握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

  二要坚持边学边改。学习动员阶段一开始,就要对边学边改提出要求,在学习培训中,要联系调查摸底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联系党员个人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边学习、边思考、边改进。做到认识到了的问题,坚决改,有条件改的问题,立即改。要从每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

  三要认真进行“回头看”。学习动员阶段结束前,各地各单位都要进行一次“回头看”,看一看思想发动是否深入,是否覆盖到全体党员,做到了不留空白;看一看学习培训的内容和要求是否落实,党员是否通读了规定的篇目;看一看是否组织党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党员对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是否进一步明确;看一看是否坚持边学边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是否整改了。各级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要切实加强督查指导,配合各地各单位党组织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对学习培训没有达到要求的,要适当延长时间,确保工作不走过场。

  四要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的特点,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宣传栏等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湖南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6月24日(稿源:红网)(作者:李慧芳)(编辑:张广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