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明确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为三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3:00 红网

  红网长沙7月4日讯(记者李慧芳)近日,湖南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湖南省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第二批先教活动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要求各市州和有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和指导任务的省直机关各单位、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据了解,《方案》指出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从2005年7月开始,到2005年12月基本结束;活动的范围包括:街道社区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乡镇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县(市、区)派驻乡镇的基层单位,中央金融机构的省级分支机构、派出机构和市、县分支机构及其营业网点,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城市中小学校,企业及其他事业单位(含未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在湘企业);涉及基层党组织达3.7万多个,党员106万多名。

  《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在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当中,要坚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坚持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方案》还明确了第二批先教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7月上旬至8月上旬的学习动员期,主要抓好思想发动、集中培训、学习讨论;重点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三个环节。第二阶段为8月中旬至9月中旬的分析评议期,重点抓好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搞好评议四个环节。第三阶段为9月下旬至10月下旬的整改提高时期,在前两个阶段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三个环节。同时,《方案》要求第二批先教活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附:湖南省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发[2004]20号)、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先组发[2005]1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湘发[2005]3号)的部署要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7月开始,到2005年12月基本结束。为了扎实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范围

  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范围包括:街道社区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乡镇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县(市、区)派驻乡镇的基层单位,中央金融机构的省级分支机构、派出机构和市、县分支机构及其营业网点,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城市中小学校,企业及其他事业单位(含未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在湘企业)。在县(市、区)内流动的党员,一般应回原单位党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县(市、区)外流动的党员一般应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了便于有关部门进行统一指导,可将农村中小学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调整到第二批进行。农村工作面很小的城市辖区,报经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同意后,可将村级先进性教育活动调整到第二批进行,但要针对农村特点制定方案,明确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关系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

  二、充分认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

  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基层党组织3.7万多个,党员106万多名。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进一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基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省改革和建设新的实践;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建设小康湖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巩固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经验,也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分布领域广,党组织和党员的数量大,流动党员多,和群众的接触更直接,绝大多数处于生产、科研、文化、教育及社会服务和管理的第一线。在这些单位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更要注重求真务实,搞好分类指导;更要注重解决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更要注重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更要注重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把握好相关政策;更要注重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上,把握有利条件,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再接再厉,坚持不懈,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把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好,确保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三、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密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认真贯彻中发[2004]20号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借鉴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

  1、坚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提高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广大党员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

  2、坚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紧紧抓住“取得实效”这个关键,始终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目标要求开展活动;要认真解决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努力做到使广大党员在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解决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方面有新收获。

  3、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通过学习培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和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明确新时期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要组织广大党员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广泛谈心的基础上,认识自己的不足和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增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和解决自身问题的内在动力,自觉保持先进性。

  4、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要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门搞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价。

  5、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在下功夫抓好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或作专题报告,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带头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6、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特点和不同群体党员的情况,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要着眼于服务群众、促进工作,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要积极倡导基层单位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采取多种方式,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乡镇机关要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学校党组织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方向,加强校风和师德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文化、卫生、科研、体育、新闻出版单位及其他服务性行业要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明确服务方向,遵守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和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他们适应市场经济的本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要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采取工余、小型、分散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7、坚持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针对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和党员的特点,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宣传栏等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各方面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8、坚持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正确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完成其它工作任务的一致性,妥善处理推进工作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关系。要充分考虑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的岗位实际,科学安排好学习教育活动;党员个人要注意挤出时间搞好学习,按要求参加各项活动。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积极性,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推动各项工作,切实防止和克服脱离中心工作搞教育活动或以工作忙为由忽视教育活动等偏向。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根据中发[2004]20号文件要求,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时间安排、阶段划分、具体要求上,总的仍参照第一批的做法进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认真贯彻中央总体要求和省委部署要求的前提下,要针对第二批的特点,结合各自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7月上旬至8月上旬)

  这一阶段,主要抓好思想发动、集中培训、学习讨论。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思想发动。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思想发动覆盖至每个党员。要摸清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困难单位中的党员、流动人员中的党员的有关情况,积极查找长期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动员流动党员主动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力争使每一名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开好动员部署大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讲清楚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安排,对党员、党组织的具体要求。

  二是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习好党章。学习内容要精,学习方式方法要切合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实际,做到灵活多样,简便可行。

  三是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对照党章的规定、中央《意见》和胡锦涛同志重要报告中提出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开展专题学习和大讨论,概括提炼出符合党章和中央要求、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不同群体特征、符合不同行业和岗位实际的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党员在学习动员阶段真正有收获,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为准则。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8月中旬至9月中旬)

  这一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承上启下、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一是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每个党员都要诚心诚意听取其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党组织分别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民主党派、党内外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对党员及党组织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特别重视在本单位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中征求意见;其他党员在适当范围征求意见。流动党员应征求流入地或流出地党组织的意见。征求意见结果及时向党员本人反馈。同时,党员之间应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通党员之间既主动征求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又中肯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给予善意的帮助。

  二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三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发扬民主,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要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成员之间普遍谈心交心,撰写发言提纲;会上,认真检查,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情况,并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要根据党性分析的情况,逐个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做到讲真话,说实话,真正触及灵魂;党员之间进行相互评议、开展批评,讲党性、讲原则,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党员要根据支部评议意见,认真修改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

  四是认真搞好评议。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评议意见要以书面形式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这一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党员根据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党支部评议意见以及群众反映集中的意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本人口述,支部派人整理)。基层党组织和领导机关抓住带普遍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整改重点,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改方案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认真进行整改。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逐步整改;对需要综合治理的问题,上级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整改。各行业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组织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帮助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集中整改阶段工作基本结束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整改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每个阶段工作结束时,各地各单位要在上级督导组、巡回检查组的配合协助下进行一次“回头看”,上级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应及时“补课”。符合要求的,应及时报批转段,并以适当方式进行小结和转段动员。整改提高阶段结束时,要组织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需及时“补课”。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表彰先进,切实做好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这次教育活动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认真做好教育帮助工作,对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搞好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任务重、责任大,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坚持和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督查制度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要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充实教育活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党组)成员要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委(党组)成员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继续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系点,要特别注意在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的单位,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困难和正在改制的国有企业建立联系点。要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注意力进一步引导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要加强调查研究,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

  省直机关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对党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的所属单位,要以适当方式配合地方党委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省直机关、中央驻湘单位、省属企业党委(党组),要从本系统基层单位反映出来的问题中,“从下看上”,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整改方案,改进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支持基层单位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基层党组织负责本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精干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基层单位的党员行政负责人要积极支持、配合党组织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党支部书记和工作骨干的培训,使他们在教育活动中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缺乏活动场所和经费等实际问题。

  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查指导。要组建和派出强有力的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结合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省委管理领导班子且党组织关系在省里的有关企事业单位派出督导组,向市州派出巡回检查组。各市州向所属地方、部门及单位派出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向党组织关系在当地的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事业单位派出督导组。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要抽调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组织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

  各市州和有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和指导任务的省直机关各单位、省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中发[2004]20号文件、湘发[2005]3号文件和本方案的要求,制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及时报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稿源:红网)(作者:李慧芳)(编辑:张广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