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首日长沙医院迎门诊看病高峰 空调病最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3:00 红网

  红网长沙7月4日讯(记者王宏婷)今天是暑假的第一天,湖南省儿童医院迎来门诊看病高峰,据统计,今天该院门诊就诊人数达到1600人次,超出往常400人。患者主要病症是上呼吸道感染、消化疾病、中暑和空调病,其中空调病现象最严重。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介绍,造成今天门诊人数增多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天是暑假第一天,学生患者相对集中;二是受近几天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不少抵抗力弱的小孩容易发生感冒、中暑等疾病。在所有门诊患者中,患有空调病的病人较多,这些病人普遍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鼻燥咽干、胸闷气短、全身乏力、关节酸痛等症状。

  据了解,造成空调病的原因是室内外温差大,上呼吸道抵抗力下降;由于空调的存在,房间内湿度太低,这就会对人体眼、鼻等处的粘膜产生不利作用。同时,因为空调房间干燥而又温度适宜,病菌和病毒易于在空气中生存,更易于引起较大规模的感染;“冷”感觉还能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出现诸多相应症状;能使一些人的体表血管急剧收缩、血液流动不畅,使关节受冷导致关节痛。

  湖南省儿童医院医护人员提醒大众,近段时间天气炎热要做好防暑和防治空调病的准备。在空调频繁开放的季节,应该经常开窗换气,最好两小时换一次。据防疫部门测定,开窗10分钟,就能把一间80平方米房间的空气换一遍。吸烟者应自觉做到不在有空调的室内吸烟。凡在空调室内装有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专门从事这类职业的人,工作时应打开窗户或加装排风扇,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在炎热的夏季,不要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房间内,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一旦患上空调病,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藿香祛暑胶囊治疗。另外,还可以喝一些绿豆汤进行食疗。(稿源:红网)(作者:王宏婷)(编辑:银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