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高招生计划增加 北京70所中职校将无生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几年来,北京的中职校(中专、职高和技校)日子都不好过。4日,一位中职校的校长看到普通高中计划招生后又增加的1.1万名公办普通高中择校计划的数字后感慨,今年中职校不知又要有几所因为生源问题而“死掉”。业内人士做了保守估算,今年和明年,北京市可能有70所中职校因生源问题而“死掉”。

  一家业内媒体日前再次公布了今年北京中考中招的一组数据:今年北京参加中考的考生总共有16.4万名,其中应届初三毕业生15.77万人,往届生和社会考生0.63万人。按照市教委原来公布的招生计划,今年本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8.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7.5万人。

  除了这些关注中考的人都熟悉的数据外,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一个“非常新的数据”,那就是普通高中计划招生8.5万人后的括号里的文字:“后增加1.1万公办普通高中择校计划。”这个看起来非常不起眼的“后增加”计划数字,则意味着原本就生源不足的中等职业学校,又要因为普高择校计划而减少1.1万名生源。

  对于因为择校又要“占用”的1.1万名学生,某国家级重点中专校校长感慨地说:“今年不知因此又要‘死掉’几所中职校。”这位校长跟记者做了估算:假如一所中职校招生规模在500人的话,因为普通高中择校生的合法存在,则意味着要死掉22所中职校。这位校长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年能招到500名新生,就已经算是很好的中职校了。

  业内人士指出,中职校校长对生源的担忧明年将表现得更加明显。据悉,明年北京市初三毕业生人数只有12万多,比今年减少约4万名。假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以及择校生人数和今年一样,留给中职学校的学生将只有3万多名;假如以每个中职校仅招生300人算,也只能满足100所中职学校招生。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北京市共有508所学校有中招资格,其中普通高中学校331所,普通中专学校50所,职业高中(职业中专)76所,技工学校45所,此外还有6所五年制高职学院具有招收初中毕业生的资格。这就意味着今年具有招生资格的171所中职校,经过今年和明年“后增加的普高择校计划”后,假如没有采取其他措施招收外地生源的话,将有大约70所因为生源问题而“死掉”。(邓兴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