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物走私形势严峻 20万古墓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雷阳报道:这些年来由于受商业利益的驱动,很多犯罪分子铤而走险,造成了目前中国文物被盗、文物走私形势很严峻的局面。据这几十年来的初步统计,中国光是被盗的古墓就有20万座左右。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张柏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这些年来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严厉打击盗窃文物的犯罪活动,打击文物走私的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这些年来由于受商业利益的驱动,很多犯罪分子铤而走险,造成了目前中国文物被盗、文物走私形势很严峻的局面。

  据这几十年来的初步统计,中国光是被盗的古墓就有20万座左右。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和有关国家加强合作,打击盗窃犯罪活动和走私活动。中国1989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和阻止非法偷盗文物财产和非法转让所有权公约”的缔约国后,加强与国际合作,与有关国家联手打击文物盗窃走私。

  比如前些年我们与秘鲁签订了双边协议,联合打击盗窃和走私活动。最近我们也在和美国政府商谈签订这方面的双边协议。美国政府已经同意了我们的意见,美国总统文化财产咨询委员会在2月召开由考古专家、博物馆学专家、古玩商、拍卖行等相关人士参加的听证会,在3月底召开了关于是否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双边协定议题的专门会议,目前签署中美双边协议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

  张柏表示,通过国内各个方面的努力,通过国际上的合作,打击文物盗窃和文物走私犯罪活动的形势会越来越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