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逝者5:邓练贤妻子深情告白 他们只知道我家有个烈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文 麦圈/图

  邓练贤生平

  1949年12月9日生于广东省台山市。中共党员,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病科党支部书记,传染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1970年12月-1973年12月,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读书。

  2003年2月3日因抢救“非典”病人而染病,于2003年4月21日抢救无效逝世,是广东省在抗击非典型肺炎时期第一位因公殉职的医生。享年53岁。
逝者5:邓练贤妻子深情告白他们只知道我家有个烈士(组图)
亲友印象

  他不吸烟、不喝酒。

  他是那种说不出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但是人们一遇到困难就会去找他的那种领导。

  科里每次有病人或者家属闹情绪有意见,大家都会说找邓书记来,过不了一会就会看到邓书记笑眯眯地出来说声“搞定了”。他的话往往句句都说到别人心里去了,听了特别贴心,当然也就没气了。

  多少年来,他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下班前要巡视重诊患者病房,“婆婆妈妈”得连水电安全都要仔细查看。

  在没有他的日子里

  事隔两年,在中山三院眼科工作室见到邓练贤的妻子朱秀娟。和两年前媒体上的样子相比,面前的她显得更瘦,更小,那纤细的嗓音就像是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诉说着渐渐为人们所淡忘的往事。

  一提起两年前的非典劫难和邓练贤,朱秀娟长舒了一口气,说:“都两年多了,日子不习惯也得习惯了。”两年前,她一个月下来瘦了16斤。
逝者5:邓练贤妻子深情告白他们只知道我家有个烈士(组图)
图:邓练贤与朱秀娟新婚时合照。

逝者5:邓练贤妻子深情告白他们只知道我家有个烈士(组图)
图:生前邓练贤总会抽空带朱秀娟去旅游。

逝者5:邓练贤妻子深情告白他们只知道我家有个烈士(组图)
图:90年代初,一家三口在家中合照。

  她说:“儿子在大学住宿,平常下了班只有我一个人在家。水龙头、电灯坏的时候,我又不懂,一个人使劲地瞎弄,最后累到摊坐在地上哭。以前他在家,三两下就能搞定,从来没让我操心过。”

  有一天夜晚家里电闸坏了,第二天才有人来修。整个晚上,她一个人面对着四堵黑漆漆的墙,不想告诉孩子,不想打扰亲友,甚至不敢想以前停电后邓练贤会怎样处置。躺在大厅那张留存着很多温馨气息的沙发上,她和家里的猫眼睁睁呆到天亮,从害怕到不害怕。

  这只猫是邓练贤买来的,已经养了十多年。“他对生命充满热爱,不但喜欢养猫,还集邮、吹笛子,有时候晚上站在阳台上吹给我听,还拉二胡,我却总是嫌他吵。”如今想起这些,她低徊不已。

  “疼爱我的人是他”

  他们的恋爱,并没有过什么特别浪漫的事。那一年,她下乡到台山大伯那里,他是她大伯的学生。虽说一见钟情,但双方却一两个月也没见上一面。他家里穷,偶尔见个面看电影、逛公园都是她付的钱。

  他从没对她说过“我爱你”,她也从来不会黏着他。然而,夫妻感情之好一直羡煞旁人。生小孩的时候,邓练贤每天去买高价鸡来炖鸡汤,煮好三顿饭,骑自行车到医院来喂她吃。

  她常年有肩周炎,有时痛得饭也吃不下,这时邓练贤会停下手中的一切,给她抹油按摩。她下班买完菜,打电话给他,他就来帮她提菜上楼。儿子小时候喜欢溜冰,他自己不会,但还硬着头皮到操场上陪他玩。

  “我没有把他带回家”

  邓练贤从重病区转到普通病区时,医院为安全起见还不能让他们夫妻俩说话,他写下第一张字条:“今天见到我老婆,很高兴。”在医院里,每当听到房门外有她的声音,邓练贤痛苦的脸上那双眼睛就会睁得大大的。朱秀娟苦笑说:“而我就写道:再坚强点,我们很快就能回家。”

  然而,她最终没有把他带回家。

  家里属于他的一切,她动也不敢动,自己搬到书房住。“这些东西陪着我们三十年了,本来他还说再熬几年就退休了,可以过点安乐日子……”

  他直到临走前都没能说上一句话。但她明白他的心意,也深知他的职责和付出的意义。只是有时周六日走出楼梯口,看到邻居一家大小热热闹闹出去游玩,心里会紧紧地揪一下;一个人站在公交车上,看到人家前呼后拥地叫着等着,便又想起和邓练贤在这趟车上挤过不知多少回了。

  每一个路口,每一级楼梯,每一个角落,都是他,都是他。

  “我的感受许多人不能体会,他们只知道他是烈士,很有名气。”去年大年三十,朱秀娟一个人买了三盆花去了邓练贤的墓地,在墓碑前站了很久,很久。

  练成医术扶伤病

  贤达爱心济苦难

  撰联/戴胜德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