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化举办第十三届荔枝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水秀山清,有幸常为从化客。荔乡情厚,不辞长作岭南人。”糯米糍、桂味、槐枝你可能早已耳熟能详,酸公、靓皮、禾雀蛋你又听过没有呢?今年7月8日~7月28日,荔乡从化将迎来第十三届荔枝节,各色各样的荔枝品种又纷纷散发出诱人清香,邀你前来作客。

  从化种植荔枝历史悠久,是著名的荔枝产区。荔枝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只在北回归线、南回归线附近一段狭窄的地带才能种植。从化正好位于北回归线带上,昼夜温差大,白天光照充足、温度高,利于糖分产生,晚上气温低利于营养积累,形成了荔枝清香、味甜、爽口的特点。

  优良环境孕育清甜荔枝

  今年,从化荔枝产量大约有2.3万吨。从化荔枝分为早熟、中熟、迟熟品种。早熟品种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成熟,主要品种有妃子笑、大早、黑叶、状元红等品种。

  中熟品种一般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成熟,主要品种有糯米糍、桂味、禾雀蛋、挂绿、紫娘喜、风吹落、山枝等。迟熟品种一般在7月中旬至下旬成熟,主要品种有槐枝、香荔、尚书怀、下翻枝、布袋、阿娘鞋等,琳琅满目,直让人数不胜数。

  说到从化荔枝,虽然品种多多,却还是以“水厅桂味”最为出名。在从化水厅桂味最集中的江埔街南方村,记者看到,大片的荔枝树林里红点星罗棋布,而树边流过的小溪水则清澈见底。

  串串硕果迎远客

  树上的枝丫已被串串的硕果压弯了腰,就像作揖欢迎着远方的来客。南方村副书记黄永强告诉记者,今年的水厅桂味长势良好,村里的300亩荔枝又获丰收。“今年虽不是荔枝‘大年’,但我们的荔枝产量却比去年还高!”荔农黄国洲喜滋滋地对记者说。由于当地土壤“半泥半沙”,流溪河水又从旁流过,这一方水土造就了上佳的水厅桂味。加上近年来他一直重视对种植技术的改进,所以荔枝不光口感上乘,而且色泽还非常鲜艳。记者了解到,传统的水厅桂味外观非常不起眼,甚至可以说有点“难看”,丹红的表皮上分布着墨绿色的小点,不过剥开以后却是果肉晶莹乳白,用纸包果肉不见半点水迹轻轻一咬就感觉到爽脆香甜,肉厚核小,堪称荔枝中的极品。

  “水厅桂味”有段古

  水厅桂味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在白田岗小村,有一户人家生有五个儿子,其第五儿子一直无后,直到妻子去世,自己已是白发苍苍。老人为颐养天年在村外一块平整的地方建起了一座四门归厅的大屋,准备这样养老归土。后来老人听从兄嫂的劝告,娶了一个知书识礼的大家闺秀。婚后一日,老人一早走出门口见到东方天际祥云飘飘,儿子就出生了,而此时从空中飞来四只鸭头鹤身的鸟进入了他鱼塘边放养的鸭群。此四鸟不同凡响,毛身雪白,头、颈如鸭,丹顶绿鬓,甚是可爱。他走过去,只见它们口中各衔一棵荔枝小苗。他马上在屋的左边的空地上将树苗种植,而对那四只似鸭非鸭似鹤非鹤的鸟加以养护。

  荔红蝉鸣时节,老人惊喜地发现,这四棵荔枝结出的果与村里人种植的荔枝果有所不同:结出的果实是丹红中带绿,而肉质爽中带甜香中带脆,品种非常稀有,于是将此荔命名为“鸭头绿”以为纪念。老人的儿子时常与一班温文尔雅的儒士一起品酒吟诗。

  有一年,正是蝉鸣荔红时节,他邀请朋友品荔饮酒,朋友尝到此荔大赞极品,觉得应重新命名。时到午更,一轮明月升在空中,有一朋友出厅门一见周边白茫茫一片,大说“好景,像在水中央一样。”另一朋友听了马上道:“对,就叫‘水厅桂味’,很有诗意,在水中的厅榭中吃桂味,妙极妙极。”从此,水厅桂味传开了。

  多部影片以温泉为拍摄场景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庐山恋》、《闪闪的红星》里面有不少镜头都是以从化温泉为拍摄场景的,今年,从化将在荔枝节期间播放主要以从化温泉为拍摄场景的《庐山恋》、《闪闪的红星》、《青春万岁》等影片以及其他经典怀旧影片。

  另外,今年的荔枝节在以往的美食、游玩等内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健康”这一内容。7月8日上午9时,从化市将在中山纪念堂举行从化荔枝·农家美食旅游节开幕启动暨“与健康同行”个人自驶车游从化发车仪式,拉开从化荔枝节活动的序幕。期间,还将举行“千车自驾从化山水游”、“万人登山氧吧游”等活动,游客可参与到从化特色农家风味宴、果园品荔尝果、荔枝节摄影大赛、儿童绘画大赛、荔枝树拍卖、欢乐周末荔枝游、烟花大戏等活动中来。(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