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湖区107个村(居)换届选举后能人“当家”气象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2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敏 通讯员钟惠文

  “只有选出会当家的能人,才能带领咱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大家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在龙湖区107个村居全面完成新一届村(居)换届选举后,一批拥有较高威信、素质好、有本领的能人成了新的领路人,乡村的种种新气象也随之而来。

  筑巢引凤“边角地”变成“黄金地”

  在新溪镇西南村,最近最令村民高兴的事情莫过于乡里拆竹堤、建厂房,收回久租未建的集体用地用于招商引资的事了。

  西南村离市区只有一河之隔,金鸿公路从村中穿越而过,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发展带来先机。要发展,首先要有地。厂房建在哪呢?西南村“两委”把目光投向了陇头“竹堤”。在过去那个年代,“竹堤”曾是村民抵御台风侵袭的“保护神”,如今农民早已住进了坚固的楼房,竹堤失去作用,成为卫生死角和治安死角。

  今年3月初,西南村党政班子认真制订竹堤开发利用计划,首先把下十合占地5.5亩的竹堤拆除,把其中3.5亩作为村集体开发,建设集体厂房5000平方米用于招商引资,计划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另外2亩出租给客商开发建设。坝尾和下九合的陇头竹堤也相继拆除,开发利用计划正在加紧落实中。西南村还果断收回10年前租出去,但至今尚未开发利用的集体闲置用地5.1亩,租给另一个工业项目开发建设,仅用2个月的时间就建起了生产厂房,目前企业的生产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

  老竹堤的开发利用将村内“边角地”变成“黄金地”,土地资源的重新盘活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开而不发”问题,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净化美化村容村貌,又为村民提供新的就业机会。

  改革大刀阔斧村容村貌变样

  参天的古榕掩映着一幢幢新房,清澈的池水映衬着翠绿的草地,干净的村道直通向村庄深处……一踏进鸥汀街道金洲居委,眼前的一切让人眼前一亮。

  金洲居委是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纯农居委,总人口1600多人,集体经济比较薄弱。金洲居委党支部凭借换届选举的契机,着力建设精简能干的的干部队伍,大刀阔斧地开展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

  以前为了生产需要,金洲居委每家每户都在村子周围挖上一个厕所,建有猪圈和鸡、鸭、鹅舍。如今这些厕所禽舍逐渐荒废,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党支部下大力气整治环境,拆除旧厕建设卫生村,兴建公共厕所,并在拆除后的空地种上风景树种,建生态园。村里还建了20个露天垃圾房,落实专人负责生活垃圾和环境卫生的清理。目前,金洲居委利用东面的8亩池塘和18棵古榕树自然景观,建成金洲古榕公园和文化广场,成为居委的标志性景观,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场所。

  科技兴农引领农民奔“小康”

  农业要发展,科技是关键。在龙湖区,不少村居农户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上了科学致富的道路。

  鸥汀街道铁洲居委农业人口占九成以上,居委确立以“三高”农业产业基地和工业小区为发展亮点的经济发展思路。党支部争取街道、区政府的支持,筹资兴建两个“三高”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一个是占地近40亩的遮荫网蔬菜基地,另一个是搭建了5个温室大棚的反季节水果、蔬菜基地。基地公开招标发包给村民种植,租金归集体使用,主要用于农田水利设施的养护。为了真正使示范基地发挥效益,居委干部亲自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带头搞好试验示范,为群众树立样板,同时,想方设法帮助承包户解决困难,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培养示范户。通过努力,基地每年都有好收成,其中遮荫网蔬菜基地使农民增收20%,温室大棚水果、蔬菜基地使农民增收50%。目前,基地的种养模式已在全村逐步推广。

  民主理财实施“阳光工程”

  社区直接面对基层单位和市民群众,是党和政府的工作“前沿”,又是联系群众的“窗口”,社区里的每一项工作都连着群众的心、牵着群众的情。为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阳光工程”必不可少。

  在新津街道南和居委,新班子修订完善了居务公开、居民会议、民主理财小组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凡涉及土地、上项目、搞建设、福利分红、计划生育、财务收入、经济发展规划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情,都提到“两委”班子、社区党支部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决定。同时在财政管理方面严格按街道规定的财务制度执行,在各种支出票据中实行“两委”干部全部签名制,形成良好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并成立民主理财监督小组,每月6日前对居委会的财务开支进行审核,并在居务公开栏逐月公布财务收支情况,让群众对居委会的财务收支一目了然。(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