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解读:建设节约型社会 中国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4 人民网

  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还要增长,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能源短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淡水和耕地紧缺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这种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路子。

  【相关专题】

  高层声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6月30日,在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期建设节约型社会今明两年重点工作:

  大力节约能源。

  认真实施《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提出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抓紧启动节约和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利用、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重点节能工程。突出抓好钢铁、有色、电力、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大力发展节能型交通运输工具和农业机械,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控制高耗油汽车的发展。推动新建住宅、公共建筑节能和现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节能环保型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居民住宅和全社会推广采用节能照明产品。严格执行公共建筑夏季空调室内温度最低标准。在农村大力发展户用沼气工程。积极开发利用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大力节约用水。

  积极推广节水设备和器具,加快供水管网改造,推进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搞好农业节水灌溉。大力实施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推进沿海缺水城市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严格限制超采、滥采地下水。

  大力节约原材料。

  加强重点行业原材料消耗管理,严格设计、施工、生产等技术标准和材料消耗核算制度,使用再生材料,提高原材料利用率。推行木材节约代用。大力节约包装材料,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食品和用品等过度包装问题,大力推广散装水泥。

  大力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

  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按照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的要求,修订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定额指标,完善土地使用市场准入制度,推进土地复垦。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理试点。严格限制毁田烧砖,大搞墙体材料革新,实施第二批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计划。

  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

  以煤矿瓦斯利用为重点,推进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以粉煤灰、煤矸石、有机废水为重点,推进工业废物综合利用。以再生金属、废旧轮胎、废旧农膜、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为重点,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积极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促进资源循环式利用,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倡导社会循环式消费。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废物的产生。在重点行业、领域、产业园区和城市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促进产业转型、老工业基地和重化工业集中地区的调整和改造。>>>详细阅读

  

  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 强调要建设节约型机关

  循环经济如何“循环”起来

  《循环经济促进法》起草小组的负责人冯之浚指出,循环经济要“循环”起来,必须立法先行。循环经济不能是“末端治理”。

  搞好我们国家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条件有三:

  首先是改变对生存方式和生态伦理的认识。“我统治你,我来开发你,我来征服你,这已经过时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

  第二是必须改变以GDP衡量政绩的做法。“身后有余望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现在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是不能回头的选择。

  第三,末端治理属于浅生态学,循环经济属于深生态学,浅生态学认为技术决定一切,不管你怎么污染,都有技术能解决,以至环保守法的成本非常高,而违法的成本非常低,这是人类比较幼稚的一面。循环经济实际上是把技术和制度各方面的安排统一起来,解决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所以我们在起草《循环经济促进法》时,一定区分末端治理的法律和循环经济的法律。>>>详细阅读

  节约型社会需要全民参与

  我们每个人的手里都紧握着珍贵的资源、能源,掌握着一份民族生息发展的“命脉”,成之毁之、爱之损之在于我们的一举一动。崇尚节能,就是选择一种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生活方式,就是追寻一种绿色环保的精神品质,就是确立一条走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节约资源,需要13亿国人同心协力、身体力行;建设节约型社会,亟须唤醒我们13亿国人的民族精神。

  面对能源危机,开源节流,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考验。节源口号虽然提了多年,但起色似乎不大。就能耗问题和浪费的严峻性以及节源的重要性,院士学者将其提升到国策高度并一致呼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这不仅是他们的一种生于忧患的意识,同时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普及课题。笔者以为,在资源问题上过紧日子,需要改变的不但是资源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还有政府在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上的思维以及全民的教化功能。

  中国节源潜力巨大。然而,一个事实是,当前节源工作仍存在着较大障碍,诸如节源观念落后;政府节源管理机构明显削弱,节源管理人员大量流失,导致节源工作滑坡;节源的立法和执法存在明显缺陷;节源的技术创新能力弱,节源技术研究开发投入太少。这些都是亟待突破的瓶颈。

  

  借鉴西方经验 创建中国模式

  东京有一家著名的饺子连锁店“饺子王将”,餐馆新配置了一种节能家用燃料电池。它看起来像一个铁箱子,装在餐馆的后门。经了解,这种电池是由大阪煤气公司提供的,叫做“新一代9.8KW”。它利用天然气的燃烧来发电照明,同时,燃烧排出的热能可以用来烧水做饭,能源利用率达到了80%。>>>详细阅读

  记者在韩国餐馆每次就餐后,服务员总是递上一个小纸包———牙签。这种牙签与众不同,颜色各异,有淡绿色的,也有淡黄色的,还有点弹性。它既不是木牙签,也不是竹牙签,而是用土豆淀粉或糯米淀粉做成的牙签。服务员说,“这种牙签最大的优点是节约木材,不污染环境,而且还可食用。”>>>详细阅读

  1993年,克林顿入主白宫后,首先从政府机构抓起,在全国推广使用再生纸。下令所有政府机构必须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纸。根据命令,不仅联邦政府机构,各州及地方政府、司法机关、公立学校等单位也都规定必须首先采购再生纸,这种做法一直沿用至今。>>>详细阅读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中国广播网:

  新华社:中部老工业基地从“工业挣扎”到“工业强市”

  新华社:

  工人日报:

  网友:

  网友:

  人民网专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