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抗战故地寻访:徐州 “闫窝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6 武汉晚报

  日军未能在徐州消灭中国军队主力,把怒火发在徐州百姓身上,制造了一系列血腥惨案。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离徐州市区32公里外的闫窝村,在“闫窝惨案”死难同胞合葬墓前,84岁的徐兴隆悲愤地讲述了当年的一幕。

  “1938年5月20日,当中国军队前一天经过我们村往西撤退后,日军的人马就到了,附近几个村的乡亲们为了躲避日军,大多跑到沟边的芦苇堆中藏身。鬼子和汉奸欺骗乡亲,大声叫喊,说要给大家发难民证、良民证,可以领食品、衣物。被蒙蔽的乡亲集中在村口的稻场上等着发证,日军头目问中国军队往哪边走的,没有一个人吭气。时间过去几个小时,有的乡亲想回家,离开人群,鬼子开枪杀人,又点起熊熊大火,670多名村民被杀害。”

  徐兴隆的父亲徐点解和哥哥徐小七也在这场屠杀中遇害。

  据介绍,日军还在徐州的汉王乡、哈针窝、汉沟、罗岗和杨林等地共制造了数起惨案,杀害的无辜百姓有2000多人,烧毁房屋3300间。

  (记者 汤华明 周洋 7月4日发自徐州铜山)(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