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挝的老牌华校——访万象华老双语学校寮都公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7 中国新闻网

  在老挝首都万象,有一所华老双语学校寮都公学。因为教学质量好,升学率高,不仅大量华侨华人子弟在此就读,就连许多老挝官员也纷纷将子女送入该校。

  寮都公学由万象中华理事会创办于1937年,迄今已有67年历史。学校从最初越珍庙旁的30平方米高脚屋,发展到1969年兴建的12500平方米的现校舍,七易校址,逐步扩大,透着老挝华侨华人创办华文学校的艰辛与顽强。

  在一个炎热的上午,记者一行拜访了这所老牌华文学校。

  寮都公学第十任董事长兼校长林泽民介绍说,老挝政府对华文学校采取开放态度,寮都公学经过67年的发展,先后培养了5万多毕业生,目前已是正式注册的政府学校,也是老挝最大的完全学校。该校现开办从幼儿园到高中部,有在校学生1000多人,以华语和老语进行双语教学,颁发政府认可的毕业文凭。

  学校从2001年起获老挝教育部批准开办高中部,每届毕业生中均有10多人送中国留学,就读暨南大学与华侨大学,20多人升入老挝国立东都大学,升学率高达80%以上。

  在学校的教研室,老师正在准备即将毕业学生的文凭。文凭依然保持着汉语传统竖排的样式,约16开大小的文凭纸一分为二,在三分之一处骑缝盖章,学校与学生各持一边,每位毕业生都留下了就读的痕迹。

  遇到好几位从中国广西、云南来援教的老师,来自广西河池南丹第二高级中学的梁精华老师告诉记者,寮都公学采用中国高标准的教材教学,按照国内的教学大纲要求授课与考试。

  教学楼是一幢U字形的三层楼,每个教室大约有40平方米,开阔敞亮,黑板上方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字样,教室后方的壁报则为“学习园地”。

  走入一间教室,学生们有礼貌地齐呼“老师好!”这个班级正在用华语上物理课,讲授电阻的作用。学生们表示,完全可以用华语听懂授课内容。

  路过好几间教室,有些在上化学,有些在讲代数,均是以华语教学。学生们跟着老师的板书,大声报读演算结果。高中毕业班的学生正在进行语文复习,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水浒》均出现在练习题中。

  据了解,寮都公学课程编排中,有60%是以华语授课,老语教学占40%,学校也开设英文课程。因此尽管学习负担较重,但老挝主流社会许多人士,依然愿意将子女送寮都培育成材。

  林董事长告诉记者,寮都公学目前最为紧张的是资金。每位学生每学期缴纳的约六七十美元学费,大约只够50%经费,因此董事长的重要任务是四处化缘;他希望全球华人社会热心教育的人士,关注到这所开办在中南半岛的老牌华校。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海外版 作者:余显伦 关向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