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秦始皇、武则天陵墓开掘时机目前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1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5日讯记者雷阳报道:秦始皇陵墓、武则天和唐高宗合葬陵墓,等条件成熟以后再进行挖掘更好。我们要把它们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那时候技术方面达到那个水平了,我们就会非常放心地把它们发掘出来。

  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秦陵是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它的规模很大,建造完美精湛,堪称世界之最。乾陵是女皇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合葬陵墓,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的典范。它们既是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两颗明珠,更是全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把它们保护好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责任。所以,我们一直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做了一系列的技术性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它们的知名度。

  孙清云市长表示关于挖掘的问题,应该说世界都在关注,各方面的专家也都在不断地进行论证,我们认为现在论证还在继续当中,等条件成熟以后再进行挖掘就更好。实际上,我们感到,这两个影响这么大的墓,不开挖它们也不等于没有魅力,开挖和不开挖,它们的价值都是存在的,今天如果开挖,有开挖的好处,不开挖有不开挖的好处。但是开挖的时候必须是各方面的条件具备以后才能进行,这是我们对历史负责,对我们的文化遗产负责。实际上,在条件不成熟的现在,不开挖,保持它的神秘性,可能更有价值、更有魅力。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张柏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几千年了,已经形成了平衡状态,文物在那里的变化非常非常小。如果我们把它突然发掘了,就突然改变了平衡状态,文物接触氧和其他气体以后,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

  武则天的墓也好,还是秦始皇陵也好,这两个墓都没有被盗过,文物是大量的,非常丰富,肯定有好多精美的文物,发掘以后,突然使它变化,有一些东西是我们现代的技术控制不了的,那损失得有多大?专家们在讨论的时候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原因,我们要把它们保护好,留给子孙后代,那时候技术方面达到那个水平了,我们就会非常放心地把它们发掘出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