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领汇上市案今起终审 房委会聘英大律师应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困扰近大半年的领汇上市案终于步入高潮,也逐渐走到尾声。先后在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及上诉庭败诉的公屋居民卢少兰,以司法覆核上诉,继续挑战领汇上市合法性。

  香港终审法院会在今天开始,一连两天审理此案。尽管房委会内部认为卢少兰胜诉机会低,但也不敢怠慢,礼聘英国御用大律师JamesGoudie来港,盼赢得这场终极聆讯。

  香港终审法院今早会开庭聆讯卢少兰提出的上诉,首席法官李国能将会联同3位常任法官包致金、陈兆恺及李义,和非常任法官梅师贤会审。房委会放弃连胜两仗的资深大律师冯华健,改从英国请来行政法及公法专家,担任御用大律师已20年的JamesGoudie应战。而卢少兰的代表,仍是资深大律师戴启思。

  事实上,香港大律师公会曾反对房委会申请Goudie来港,但香港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认为,案件争拗点在房委会出售资产是否违反《房屋条例》,牵涉的法律问题特别复杂,而且事件关乎国际投资者利益,终院的判决会成为全球焦点,所以有需要委任有经验的法律专家处理,故批准房委会申请。

  据悉,戴启思仍会提出,《房屋条例》规定房委会必须提供商场设施,因此房委会没有权出售资产。如果房委会败诉,特区政府就须要修改现行《房屋条例》,才能令领汇再度上市,其上市程序必然无法在今年内重新启动,更枉论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公开招股。

  但房委会内部认为,领汇在高院原讼庭及上诉庭分别胜诉,而且所提的理据也很充分,相信胜诉机会很大。房委会亦早已部署领汇再上市计划。虽然终院最少要在一个月内才会作出最终裁决,但房委会已决定在法律程序完结后的周四,便召开投标小组委员会特别会议,商讨领汇上市有关的财务及法律顾问合约。

  若败诉即修例再上市

  如果房委会最终败诉而回,因为立法会内两大党民建联及自由党,皆支持房委会分拆资产以基金形式上市,民主党的单仲偕亦多次表示,领汇最终会成功上市。所以领汇官司即使败诉,最终立法会都会通过修改法例,重新让领汇上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