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型演员古月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22 兰州晨报

  2005年7月2日23时09分,以出演毛泽东主席而闻名的著名特型演员古月因突发性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去世,享年68岁。

  古月的夫人由于极度悲伤,无法接受访问。古月的好友,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6月26日,一批特型演员赴广西省桂林市的临桂县参加中国电影百年庆典活动,之后卢奇等与古月夫妇去了三水市。其后古月夫妇又去深圳游玩,2日返回三水市。当晚10时40分左右古月突然呼吸困难,众人当即拨打了120将古月送至当地医院,后经专家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据介绍,5日上午9时30分,将在广州殡仪馆举行古月的遗体告别仪式。 古月生平简介

  古月原名胡诗学,1937年出生于湖北汉口。

  1949年参军,1978年被叶剑英元帅亲自圈定为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从影27年间,古月已在84部影视作品中出演了毛泽东。

  古月的身世一直是个谜,他从小生长在孤儿院,相亲相伴的只有一个姐姐。

  1951年参加部队文工团,曾任昆明军区俱乐部主任、军区文化科长等职。

  上世纪70年代,一些领袖相继去世。为纪念讴歌党的伟大历程,国务院文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了《关于挑选特型演员的通知》。一年后,古月有幸被叶帅亲自圈定,从此与一代伟人毛泽东结下不解之缘。古月首次登上银幕是在影片《西安事变》中扮演毛泽东。

  他所扮演的毛泽东达到神、形兼备。在影片《四渡赤水》、《彭大将军》、《开国大典》中都比较成功地扮演了不同时期毛泽东的形象。因主演影片《开国大典》、《毛泽东的故事》两度获《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本报综合报道)主要作品

  《开国大典》、《毛泽东的故事》、《重庆谈判》、《大决战·辽沈战役》(上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豫东战役》、《大决战·平津战役》(上下)、《大战宁沪杭》、《浴血洛阳城》、《大决战·淮海战役》(上下)、《韶山情》、《西安事变》、《彭大将军》(上下)、《中国革命之歌》、《四渡赤水》、《决战之后》(上下)、《斯特朗在延安》、《父亲》等。(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