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新亚马逊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30 人民网

  人民网7月5日讯最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发起一项计划,帮助亚马逊盆地的千万居民更好地保护和管理水资源、森林和野生动植物。

  这个新亚马逊计划是在巴西的萨尔瓦多巴伊亚(SalvadorBahia)举行的全球环境基金(GEF)第三届国际水资源双年会上发布的,将由UNEP与GEF共同执行。

  这个两年的计划将斥资150万美元,由美洲国家组织以及亚马逊合作条约组织作为地区组织来合作实施。

  亚马逊流域的居民、土地和野生动物由于受到森林砍伐、开矿、城市化以及土壤退化等影响,正变得日益脆弱,当地生态环境日渐恶化。

  在1997年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使这些问题更糟糕。严重的干旱使数百万英亩森林着火,从而引发呼吸道疾病及其他健康问题。

  专家担心日益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将加重该地区的问题,使居民和野生动物越来越难以应对气候变化。

  同时,应对其他由农业和采矿引起的河流污染等环境问题也迫在眉睫,这已经影响到了饮用水安全和人体健康。

  针对以上问题,该项目首先确定治理污染的重点,勾勒出受到危害的栖息地和生态系统,将制定相关措施来减少对生态的影响以及恢复自然生态。其它目标包括制定亚马逊盆地管理的各项法律。此计划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帮助非常脆弱的国家和地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该计划也为生活在这个广阔而多样的地区的人们及其后代更有效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了一个可共享的、长期的规划。

  该计划将涉及亚马逊流域的8个国家,包括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秘鲁、苏里南和委内瑞拉,这些国家将共同积级地参与计划的实施工作,共同致力于保护亚马逊盆地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产”,并将起草一个共享的、长期的、在这一广袤地区如何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性战略。

  UNEP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KlausToepfer)说,相信这一新计划在帮助该地区2015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千年发展目标包括削减贫困、给予妇女权利以及控制疟疾等疾病传播和为人们提供安全充足的饮用水。“这个由全球环境基金提供资金的新计划,从根本上承认了自然以及由河流系统、森林和其他生态系统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至关重要的经济价值,”特普费尔说,“这反映一个事实:环境不是一件奢侈品,而是同人类的金融资产等价的‘自然资产’。该计划强调只有尊重并良好对待地球的自然资源,人类才有可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及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目前计划设计了5个试点项目,该项目将实施在不同地区如何能够以最小的成本来最有效地应对气候的极端变化。

  据悉,该计划将成为一个更大的和范围更广泛的名为“大流域计划”的基础,“大流域计划”投资将达1000万美元,于2007年开始进行。(消息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