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土一抔 中外牵情:记郑和下西洋祭扫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七月四日电 题:黄土一杯中外牵情

  ——记中外学者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祭扫活动

  作者陆祎玮

  今天下午,来自海内外的一百八十多名研究郑和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国家、地区的代表怀着崇敬之情,来到了位于南京江宁区古里镇周庄境内的郑和墓,祭奠这位创下千古功勋的民族英雄。

  万里晴空下的牛首山上,郑和墓被苍松翠柏掩映着。总建筑面积六百九十六平方米的郑和墓,木质结构及部分砖墙的仿明建筑,突现了明朝建筑特点。墓道入口处有二十八级台阶,象征郑和航海二十八年。台阶之间分为四个平台,象征着他访问近四十个国家和地区。每个台阶有七级,象征他七下西洋。六百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创造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人类历史上一个非常辉煌的一页,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动力。今天,后人为了纪念他的丰功伟绩,以最庄严的仪式祭奠他。

  祭扫活动由南京市副市长奚永明主持,并宣读祭文。祭文歌颂了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和为中外传统友谊的发展所作的伟大贡献。人们以传统的三鞠躬来寄托对英雄的景仰和崇敬,人们祭奠英灵,更盼望“千秋永连中华一统”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会长、陈显泗先生和马来西亚郑和研究会会长林源瑞先生分别代表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向郑和墓敬献了花篮。

  黄土一抔,中外牵情,赫然伟业,不坠汗青,祭我先贤,日月同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