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借欧宪危机阻挠东扩算盘落空 法德不让俄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34 新华网

  三国首脑看上去相处无间(法新社照片)

  欧盟宪法批准进程连连受阻,客观上使得欧盟不得不放缓扩大速度。一直担心邻国接二连三投入欧盟怀抱的俄罗斯本以为阻止、至少是拖延欧盟东扩的良机已经出现,但是就在7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却被法德两国首脑兜头泼了盆冷水:希拉克和施罗德在法德俄首脑会晤时表示,欧盟东扩是欧盟自己的事情,与俄罗斯无关。其言外之意很明显:虽然欧宪前景暗淡,但欧盟东扩的事还轮不到俄罗斯说话。

  ***法德首脑发话,俄“阻挠东扩梦”破灭

  俄罗斯一直担心如果欧盟继续东扩,诸如乌克兰、格鲁吉亚这样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将最终脱离俄罗斯势力范围,导致俄罗斯在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优势严重减弱。实际上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在“颜色革命”后已经逐步远离俄罗斯,两国都表达了加入欧盟的意向。

  但是在法国、荷兰相继否决欧盟宪法之后,俄罗斯认为阻挠欧盟东扩的机会来了。因为欧盟宪法的很多条款都与欧盟扩大有关,它的成败与否直接影响到欧盟增员进程。在三国首脑会谈前,俄罗斯政府许多官员都表示,普京总统应该借机向欧盟施压,获取在欧盟东扩问题上的更大发言权。克里姆林宫一名高级官员公开呼吁在新形势下重新审查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

  但是,俄罗斯的“如意算盘”被法德一眼看透。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三国首脑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又一次经历困难时期,你们可以称之为危机。但这次危机最终会被克服。它无论如何都不会影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希拉克说得很明白:欧宪危机并没有提升俄罗斯的地位。

  施罗德也强调说:“欧盟宪法和欧盟扩大问题是欧盟成员国自己的内部事务。这与俄罗斯-欧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没有任何关联。”他的意思也很明白,即使欧盟与俄罗斯互为战略伙伴,俄罗斯在欧盟东扩问题上也没有发言权。

  ***普京弃前嫌,愿与美帮助伊拉克

  虽然在欧盟东扩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总的来说,三国首脑会谈还是比较融洽的。除了欧盟问题,他们还谈了伊拉克、伊朗以及朝核问题。在伊拉克问题上,普京罕见地呼吁国际社会与美国一道维护伊拉克安全局势,为伊拉克的美好未来一起努力。

  与法德一样,俄罗斯一直坚决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对伊拉克目前持续的暴力局势表示担忧,并认为美国应该对伊拉克乱局负主要责任。但普京7月3日表示:“在伊拉克问题上,所有的分歧都应该留在过去。我们应该与美国以及其他帮助伊拉克重建的国家一道努力,维护伊拉克稳定,帮助伊拉克人民承担对未来的责任。”

  三国首脑是在参加加里宁格勒建城75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举行会谈的。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面积1.15万平方公里,是俄罗斯最小的一个联邦主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夫人柳德米拉就出生于此。该州虽然一直属俄联邦管辖,却距俄联邦本土有600公里之遥,是一块名副其实的“飞地”。

  “飞地”是二战的结果。这片土地原来是德国东普鲁士的一部分,它的中心城市是哥尼斯堡(1255年建城)。1945年4月二战结束前夕,苏军攻占哥尼斯堡。哥尼斯堡连同东普鲁士北部地区划归苏联版图。1946年,哥尼斯堡被改名为加里宁格勒。1990年3月,立陶宛宣布独立,成为主权国家,把俄联邦本土和加里宁格勒州隔离开来,使该州变为“孤岛”。从此,该州居民走陆路进出俄本土,必须经过两个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和白俄罗斯。(韩榕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