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郊县部分地区发生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4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沙文蓉)今年以来,我市降雨明显偏少,且梅雨期短,造成我市部分地区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紧张,发生了比较严重的旱情。近日,我市又将出现雷阵雨天气,旱涝急转,突发性暴雨可能会引起局部短期的汛情。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有关人士昨天表示,目前我市已经到了抗旱防汛的关键时刻。

  降水量少4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4成。同时,由于近期高温少雨,又正值水稻栽插泡田时期,用水量大,致使库、塘蓄水量骤减。例如溧水县方便水库,6月30日水位为22.64米,较去年同期低3米多,蓄水量为756万方,比常年同期少55%。有近40%的小水库接近死库和干涸,山丘区的塘坝90%干涸。据统计,我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65.51万亩,全市旱情最严重的溧水县,受旱农作物面积达30.7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9万亩、干枯1万亩,部分农村地区还发生居民饮用水供给困难。

  抗旱应急预案已启动

  今年这种梅雨期短,降水量少的旱情,分别在1978年、1994年也出现过。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解决旱情相对前两次容易一些。首先,水利工程设施和以前不一样了,14条翻水线进行了改造,控水能力进一步提高;其次,目前一级水源——长江水位正常,还可以保证正常引水;第三,我市农业结构进行了合理调整,高地、丘陵等地不再种植水稻等耗水农作物,而改为旱作物。目前,我市部分旱情严重的地区,已经启动了抗旱应急预案。各区县开始加强了用水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合理分配水源,确保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工农业生产用水。对漏水严重的闸门、涵闸、渠道尽早采取堵漏措施,提高水源利用效率。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投入抗旱经费3685.8万元,以确保各个地区补充水源,及早做好水源调度工作;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及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雨。

  防汛也要保持高度警惕

  虽然我市局部旱情严重,但是当前我市仍处于主汛期,因此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指出,还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警惕出现突发性局部暴雨。在我市容易发生汛期的地区要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上报;防汛抢险机动大队和防汛仓库要24小时值班。(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