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安县龙湖镇毛笔木雕灯笼工艺品畅销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50 大华网

  潮安县龙湖镇的农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继承传统的制作工艺,制作的毛笔、木雕、灯笼工艺品畅销全国各地,使农民走上致富路。

  毛笔工艺村———土头

  被称为“文房四宝”之一的毛笔,历来为文人墨客所重视。潮汕地区唯一的毛笔制作工艺地潮安县龙湖镇塘东村土头自然村制作的毛笔始于元朝末年,由陈氏祖先从福建莆田带艺入村,至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清末民初,土头村陈腾飞和陈成章制作的毛笔在潮汕各地享有盛誉,且产品销往港澳、越南、新加坡等国家与地区。几百年来,土头毛笔的制作工艺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成为了该村农民的经济来源之一。

  村民们介绍说,毛笔制作讲求“尖、齐、圆、健”。选料十分考究,以羊毛、兔毛和猪毛为主,质地有软毫、硬毫等,规格从小到大,粗细不一,仅书画毛笔就有提笔、斗笔、五言、七言等80多个品种。制作毛笔需要选毛、脱脂、去绒、挑锋,前后要经过多个工序。

  木雕制作村———后郭

  来到龙湖后郭村,只见屋前路旁,推放着一堆堆樟木树桩,空气中飘散着樟木特有的浓香,村干部说,这就是用于制作木雕的木材。

  记者在村民沈兴锦家中做客,这位年已八旬、从10多岁起就跟父辈学习木雕工艺的老人兴奋不已,如数家珍地介绍说,后郭木雕起源可追溯至清代,至今有25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后郭村民在搞好生产的同时,纷纷从事木雕创作加工,现在村里有200多人从事木雕制作。1983年,村民沈兴锦的木雕作品《关公》参加省民间艺术展览,获得三等奖。村民郭金宏多次应泰国有关方面的邀请,赴泰进行木雕作品制作,博得好评。

  灯笼编织村———湖边林

  潮汕人都喜欢在自家门口挂上灯笼,以求吉祥如意并渲染喜庆的气氛,在龙湖镇就有一个专门从事编织灯笼的村庄———湖边林。

  现年已74岁的林玉钦老人在村里是个编织灯笼的能手。他说,从他祖辈时起村里男女老幼都会编织竹灯笼。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这里的竹灯笼以园型、冬瓜型为主,大大小小共有10多个规格型号。据统计,这个只有100多人口的小村落,每年仅编灯笼就有几十万元收入。村民林镇光夫妻这些年勤劳编织竹灯笼,每年仅这一项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而且有产品畅往新加坡,他不仅建了新房,还顺利供两个孩子念完中专,生活过得很红火。本报记者尤小年(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