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衣柜用了两年多气味闻着还头晕 家具污染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在家具商场购买的衣柜,用了两年多还有一股刺鼻气味,让人闻着头晕。近日,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她怀疑该衣柜使用了不合格材料。

  “这个衣柜已买了两年多,可是每次打开还是有一股异味,闻着头晕,究竟是怎么回事?”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白色衣柜是两年多前在市区一家私店清货大降价时购买的,当时打开柜门就有一股气味,售货员说新家具都有一股味,用过一段时间就不会了。当时她被衣柜的款式所吸引,加上价格便宜,就买下来了,没想到过了这么久气味犹在,而且闻着还头晕,她怀疑家具是否为劣质材料所制。

  记者就这一问题请教了一家具销售商。这位销售商告诉记者,目前市区有一些家具商店出售的家具产品的确存在所含有害物质严重超标的情况,这些家具使用了不合格的人造板材及胶黏剂,释放大量游离的甲醛而发出难闻的气味,这些气味对人体存在危害。此外,沙发、床垫等软性家具使用了劣质油漆与黏合剂,也会造成严重的苯污染。家具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已经成为继建筑污染、装饰装修污染后的第三大污染源。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10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我国首部强制性《家具消费使用说明》明确规定,生产厂商必须“对所用家具材料、涂料实际含有的有毒或放射性物质等控制指标给予说明”。但记者在一些家具商场采访时发现,很多正在销售的产品并没有按要求进行标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一些商场销售的家具不按规定进行标识,与其所经销的产品有害物质限量不合格不无关系。他说,目前一些生产厂家并没有按国家相关规定生产家具产品,经销商也没有严把质量关,导致不合格产品充斥市场。

  此外,不合格家具得以在市场生存还有一大原因,那就是不少市民对家具污染造成的危害仍掉以轻心,很多消费者对家具污染的概念还十分淡薄。一位正在装修新房的市民说,买家具主要是看款式、做工和价格,至于材质,她表示自己也不懂,全凭售货员的介绍,也不知国家有规定需作什么说明。(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