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过多使用苯甲醇 医生提醒为儿童进行肌注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1: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卓别林踱着“企鹅步”的滑稽、可爱形象想必早已深入人心,但如果现实生活中也走着“鸭步”就未必美观了。而反复注射苯甲醇可引起臀肌挛缩症,有可能造成“鸭步”的形成,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苯甲醇注射液管理,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记者昨天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绝大多数医院早已停止使用苯甲醇为儿童进行肌肉注射。

  汕大医二附院儿科的马主任告诉记者,苯甲醇一般只作添加剂使用,主要用途是止痛。过多使用苯甲醇进行肌肉注射可引起臀肌挛缩症,造成髋关节外翻,从而导致“鸭步”的形成。此外,苯甲醇除了会导致步态异常,还有可能导致肌肉坏死,留下疤痕。苯甲醇还可能引起全身反应,造成溶雪,引起红细胞破坏,甚至还有过新生儿用药后死亡的病例报告。

  据介绍,由于以前青霉素使用较为广泛,而青霉素通常都要添加一定量的苯甲醇,因此有些孩子反复肌注该药物后引起臀肌挛缩。但是近些年来,青霉素多被罗氏芬所代替,因后者无需皮试,使用更方便,目前汕头一些正规医院的儿科已难觅苯甲醇的踪影,只有个别乡村卫生院或私人诊所还在继续使用苯甲醇为儿童进行肌注。

  马主任同时指出,目前西药中使用苯甲醇并不多,反而在一些中药制剂中被使用,如板蓝根注射液、鱼腥草针、复方大青液针等肌肉注射液中约含有1%—3%的苯甲醇。由于有些药物的疗效还不大明确,因此我市的大医院一般不使用。

  医生提醒家长,在为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选择肌注液时要注意细看说明书或咨询医生,看是否含有苯甲醇注射液或应用苯甲醇作为溶剂,弄清不良反应,保证孩子的用药安全。(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