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壹周食评:谁来终结年份酒之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09 金羊网-新快报

  任慧良

  厂子是2001年建的,既没有生产2001年以前的酒,也没有从别的酒厂收购2001年以前的葡萄汁或者葡萄酒,却生产出了1992年的葡萄酒!

  “不同年份、不同档次的嘉裕长城葡萄酒都是用2001年生产的酒调出来的。”

  深陷年份造假事端的北京嘉裕东方葡萄酒有限公司在近日干脆捅破了葡萄酒行业年份造假的最后一层窗户纸。这究竟是个别行为,还是集体造假?

  和光明早产奶在标签上延后出厂时间的做法相反的是,葡萄酒业却乐于“以老为尊”。

  从见诸报端的回应来看,几个葡萄酒领导企业一例采取了回避态度。但这并不影响真相如剥笋般地展开。

  “我可以肯定地说,目前市场上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1992年的国产年份酒。1992年时,我国种植的葡萄的产量及葡萄酒的产量非常少,据估算只有数十吨,加上葡萄酒需要的严格储藏条件,在1992年-1996年这段时间,几乎没有厂家有实力、有远见生产年份酒。”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果酒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陈泽义近日表示。

  目前我国对葡萄酒的年份还没有国家标准。陈泽义告诉记者,其实年份酒应该是用哪一年的葡萄酿的酒。影响葡萄酒年份的主要因素就是当年的天气状况,降水的时机、过冷或过热,太干燥或太潮湿以及有冰雹霜冻都会影响葡萄的质量。所以好年份一般就是拥有最适合葡萄生长的气候的一年。好年份的酒价格一般都大大高于普通年份的葡萄酒,有的甚至高出几倍。1992年是葡萄获取四颗星的极好年份。市场上为什么发现的“年份酒”多数标有92字样可能是出于这个原因。

  陈主任还说,国内假“年份酒”不是个案,而是业界比较普遍的现象。短期内只能靠企业自律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是,所有问题都能通过企业自律解决?

  也有人把希望寄托于新修订的葡萄酒国家标准。该标准已经明确规定了年份酒、产地酒和品种酒之间的界限。如有企业要在酒瓶上标明年份的话,当年生产的酒不应该少于80%。

  但问题是,标准具体何时实施,是不是有了规定企业就会遵守?即使企业能够百分百地自律,那在讲究”越老越好“的葡萄酒市场,那些过去的“年份酒”如何处理?

  北京工商局有关人士近日表示,由于现在缺乏相关标准和法律规定,没有相关检测机构,所以年份酒即使是存在虚假标注,在实际中也难以调查取证,进行处罚。

  到了这里,问题似乎都集中到了检测机构上。

  只要有检测机构,工商就可以取证处罚;只要有了检测机构,即将出台的新国家标准也能对企业形成威慑。

  问题是我们需要的仅仅是这么一个机构,或者是一套检验葡萄酒年份的设备?

  (Robby/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