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出微量元素具体含量 红牛遭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09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亟需行业标准规范功能饮料微量元素标注

  新快报记者 林晨 实习生 蓝天

  随着饮料旺季的到来,近几年来保持快速增长的功能性饮料,今年依然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但是,近期功能饮料标识模糊的问题却遭到了专家和媒体的质疑。据了解,目前功能饮料市场上主流产品的标签都对微量元素的含量较为模糊,例如娃哈哈公司生产的“激活”运动型饮料标注的维生素B6的含量为“100-1200微克”,前后相差达12倍;而乐百氏的“脉动”以及康师傅的“劲跑”维生素B6的含量为“0.4—1.2毫克”,前后相差也达到了3倍。与此相反,著名的能量饮料品牌“红牛”,却在每个微量元素的含量中标出了具体数据(参见表格)。

  针对目前市场现状,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彭志英教授认为,像维生素B6和B12属于微量元素,要测量出具体数据相当困难,因此大部分企业做法是正确的,而红牛标出微量元素的具体数据则不一定准确。

  乐百氏:微量元素应该有一个区间

  随着功能饮料市场趋于成熟,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态度也渐渐回归了理性。近期重庆、成都和北京的媒体先后提出功能性饮料在微量元素的标识上的模糊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对此,乐百氏研发部的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媒体对这些功能饮料的质疑是错误的,因为这些功能饮料都是完全按照国家的标准来执行的。而维生素B6和B12的活性很强,在遇到阳光的照射会分解,虽然在出厂的时候产商都会将维生素的含量控制在标识区间的上限值,但是随着保存期的推后,这些维生素将会不断的减少。因此厂商都会根据保质期的范围,定出一个合理的维生素数值可能的区间写在标签上。

  同时,戴先生认为,罐装的饮料在保护维生素的衰减上会起到很大作用,但是维生素仍然会减退,因此红牛打出了微量元素的具体含量的做法实际上是不科学的。而乐百氏公司推出的V飙虽然也是罐装,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仍然会标出微量元素的具体区间。

  红牛:只发布消息不接受采访

  为了求证此事,记者先后致电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广州分公司和北京总部,但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接受记者采访。红牛北京方面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红牛只对外发布消息,而不接受个别记者的采访。

  广州作为中国华南地区的重镇,一直以来都是功能饮料企业的必争之地,近几年来红牛在广州市场表现也是相当不俗。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的多家大型超市,发现红牛销量的确相当惊人。

  在岗顶好又多,记者看到,在超市的饮料区,专门有一个货架摆满了各种功能性饮料,如激活、脉动、红牛、V飙、劲跑等,而往年这里则是冰红茶或者碳酸饮料的地盘,其中著名品牌红牛成为了其中主角。该超市销售人员介绍,从前年开始,功能性饮料成为一种时尚的代表,而红牛的销量更是突飞猛进,虽然目前市场上易拉罐的红牛每瓶售价都在5元左右,价格要比其他饮料高出许多,但销售却依然火爆,每天都能卖出几十罐的数量或是更多。

  在天河北万佳超市,记者同样看到了红牛饮料的销量火爆的景象。该销售人员称,喝红牛的大多是老顾客,他们进超市,顺手就会拿几罐,而在该超市一天红牛的销量都会达到一百罐左右。

  专家说法:亟需功能饮料行业标准

  针对目前功能饮料微量元素的问题。彭志英教授认为,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都对人体有利,它进入人体和霉发生作用,但是这两种维生素不能多,多了不利。一些功能性饮料上标识的这两种元素含量都很小,用微克表示,所以我认可这种做法。实际上,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在临床上是很难做实验的,因此一些标识的科学性不是很强,也许是参考某种资料得来的。如果红牛的标识很具体的话,我认为它不一定很准确。

  因此,有专家认为,功能饮料的市场准入和品质保证是两大工程,功能饮料的生产和销售必须有相关核准,要具备严格的手续,生产品质必须建立高标准,企业必须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操作规范,这就需要从政府层面上制订行业标准。
标出微量元素具体含量 红牛遭质疑(图)
  功能性饮料的三种分类

  《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的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包括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和其它特殊用途饮料三类。

  对此,乐百氏“V飙”的品牌经理李令轩对记者进一步解释道,所谓营养素饮料是指人体日常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这种饮料以脉动、激活、尖叫为代表,而运动饮料含有的电解能很好地平衡人体的体液,以佳得乐、劲跑、维体等为代表;特殊用途饮料目前市场主流的主要就是以红牛、力保健和V飙为代表的能量饮料,主要作用为抗疲劳和补充能量。

  一些功能性饮料维生素含量

  公司 品牌 维生素B6含量维生素B12含量

  乐百氏集团V飙0.04-0.12毫克0.06-0.18微克

  娃哈哈集团激活 100-1200微克0.1-1.8微克

  乐百氏集团脉动 0.4-1.2毫克 0.6-1.8微克

  北京她加他饮品公司他+1-2毫克 2-6微克

  顶新国际集团 劲跑 0.04-0.12毫克 0.06-0.18微克

  红牛集团 红牛 0.4毫克 1.2微克

  (Robby/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