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足迹留在了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1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我这一辈子再也无法与极地分开!”6月13日,董兆乾教授在合肥演讲时,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冰雪覆盖着的极地的热爱。

  董兆乾,中国第一个登上南极的科学家,1980年他打破了国外媒体“中国人匆匆忙忙插足南极……”的置疑。二十多年来,他先后8次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把足迹留在白雪皑皑的南极大陆。

  “1980年1月12日11点”——今年60多岁的董兆乾回想起这一时刻,眼睛湿润了,声音微微地颤抖。那一刻,载着中国两名科学家董兆乾和张青松的大力神飞机降落在了南极大陆的冰盖上。当走出机舱,两脚踏上南极,39岁的董兆乾两眼望去,阳光普照下的冰原宛如童话世界般晶莹洁净,“中国人是应该到这里来看一看”。他在冰雪的世界里跑来跑去,手里拿着相机、摄像机拍来拍去,总是想多留下中国人第一次踏上南极的镜头和照片,这些镜头后来成为我国第一部反映南极的记录片《初探南极》的主要素材。

  1979年,当澳大利亚政府邀请中国派两名科学家参加他们的南极考察队时,分到一个名额的国家海洋局开始为期数月的秘密选拔活动,最终从近两万人中确定了董兆乾。在他们二人赴南极途经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时候,当地都非常轰动,新闻界纷纷采访,大部分声音认为中国人进入南极考察,对南极科学研究将是一个大的促进,但也有一些媒体发出置疑,其中有一篇报道的名字就是“中国人匆匆忙忙插足南极”……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国际极地科学研究领域一支不容小看的力量。极地考察是一个国家国力的体现!董兆乾举例说,科考用船就是一座“漂浮的城堡”,无科技与经济实力支撑迟早会沉没。我国现在的科考用船“雪龙号”能破冰能抗冰,而我国最早的南极科考用船是普通用船,既无破冰能力也无抗冰能力。

  2005年1月18日,我国第21次南极冰盖昆仑科学考察队12名勇士成功抵达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它比俄罗斯南极东方站高,应该是南极最冷的点。但目前全球最低气温为前苏联在“南极冰点”测到的-89℃。董兆乾透露,不久中国就会打破记录,测出全球最低气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