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大另类主持人颠覆中国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15 兰州晨报

  10大另类主持人颠覆中国电视没有他们,电视观众至今看到的可能还是不苟言笑、正襟危坐的播报风格;没有他们,电视观众至今听到的可能还是不痛不痒、矫情做作的节目内容;没有他们,电视观众早晚得把电视给砸了……他们的出现,突破了电视的模式化,推进了节目的市场化。一句话,他们让电视节目与观众的心灵感受真正接媤,所谓“砸烂电视”的话茬再也没人提了。李咏《幸运52》《非常6+1》颠覆手段:猖狂“顶着一个方便面脑袋”的李咏,绝对是个离经叛道的异类。古怪的出场服装,夸张的肢体动作,在一档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节目中张狂得目中无人,嚣张得牛气冲天。可他愣是让一大堆观众乐得四脚朝天。“谁都会有机会!”李咏在电视里诱惑着你,他拿着一块块题板给你设套儿让你往里钻,或者“高了、低了”的让你撞大运猜价格,配合着低音炮般的音响效果。同样是传播知识的节目却再难看见陈铎老先生时期的儒雅庄严。

  也许是人们看倦了太多的正襟危坐,所以当李咏猛地将所有题板抛向空中并大喊一声“恭喜你”的时候,观众傻眼了,还有这样的主持人!?

  是谁给了李咏“猖狂”的权利?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成就了他。是谁助长了李咏“嚣张”的气焰?是观众把手掌拍疼了把嗓子喊哑了的热情让他得了便宜还继续卖乖!

  李咏是幸运的,在《幸运52》里,最幸运的应该是他!崔永元《实话实说》《小崔说事》颠覆手段:坏笑男人有两种。

  有一种男人,他走到你身边,往那儿一站,凛然正气,你突然就紧张起来,全部的自信像散了架的木桶里的水,稀里哗啦淌了一地……

  另一种男人,什么话也不说,只冲你笑笑,你顿时就觉得温暖起来,全部的自信像听到了一声起床号的士兵,从各个角落里冲出来,集合在你的心里……

  前者是水均益,后者是崔永元。只要提到小崔,就不得不把小水拎出来当靶子。

  小水的肩一直是端着的,小崔的腰总是哈着的。小水的嘴角永远是使劲地抿着,眼睛里揉不进半点沙子。

  小崔始终是平和地坏笑着,坏笑中依然忠厚,并宽容你的过失。

  小水和小崔,一个会让人想起马雅可夫斯基那句著名的诗:“他不是男人,他是穿裤子的云。”一个会让人想起崔健那句同样著名的歌:“假如你看我有点累,就请你给我倒碗水。”小崔身上所体现出的平民化心态和真实深刻的语言,绝不是装出来的。无论他是否出名,他的言行都会让认识他的人向往。

  欧阳夏丹《第一时间》颠覆手段:爽极这是一个外柔内刚、温婉细致的女孩。

  欧阳夏丹成功之道在于她是“说”新闻而不是“念”新闻,在观众饱受电视刻板呆滞冰冷的播报方式折磨之后,出现一个近乎和你平常聊天谈话的一种不死背稿子的轻松形式,让人感觉亲切自然舒服无比。阿丘《社会记录》颠覆手段:口音初见这一节目,还以为是凤凰卫视的栏目呢。主要是主持人独特的形象和引人入胜的叙述方式:八字眉、小圆眼、厚嘴唇、诙谐、调侃,但又一本正经。一向严谨的中央电视台,怎么选用了这么一个举止像是说书的、带着地方口音的人来当节目主持人?

  当年,刘仪伟以自己是央视唯一可以不说普通话的主持人而自豪,不过刘仪伟主持的《天天饮食》只是个生活类节目,《社会记录》却是纯新闻性的。让带着南方口音的阿丘播报新闻节目,算得上是中国电视新闻意识的一种改变,预示着中央电视台正在主动把姿态放低。

  当然,阿丘也有缺点,总感觉像是街头卖假药的,镜头前手舞足蹈,指指点点,很肆意,很张扬。张越《半边天》颠覆手段:文化中央电视台最好的谈话类节目主持人非张越莫属,她完全依靠个人对被采访者尊重和平和的态度,使对方放松倾述。不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成功人士,她都能在潜移默化的气氛下使对方说出对人生的真实感受。

  主持《半边天》的张越,只客串了一把《艺术人生》,就把朱军给“干废”了。

  那次是她采访谢霆锋,听听张越怎么说的:“我没听过你的歌曲,对于你我只听说过一些不好的新闻,我和你的年纪差的比较多,当我听到你的那些消息时,我只觉得,这孩子真可惜。”桀骜不驯的小谢,眼睛里始终充满了对张越的敬畏。他们俩的交流非常认真、非常深入。谢霆锋几次由衷地感慨张越与他有共鸣。毕福剑《星光大道》《××七天乐》颠覆手段:离谱韩乔生曾被许多体育迷称为“央视的周星驰”,这其中的好赖谁都能听得出来。其实,老毕才是继崔永元之后最具幽默喜剧气质的主持人。看他策划和主持的“七天乐”,全是智慧。

  在节目中,老毕将周星驰所惯用的“戏说”、“大话”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比周天王走得更远。老毕调侃戏谑不分对象、不分场合,比如将周涛主持的《朋友》随随便便就改成了《冤家》,肆意篡改王志的《面对面》,好的东西不学,却非得模仿人家的歪嘴巴。

  小崔搞了个《电影传奇》挺火的,老毕看着眼热,也拿经典影片“开涮”。他让于文华和尹相杰出演新版《李双双》,配乐则是八三版的“射雕”……摒弃了说教,老毕的电视节目第一次给观众带来了24K纯度的娱乐。马斌《马斌读报》颠覆手段:即兴马斌其貌不扬,表现却不凡。在《马斌读报》以前,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用主持人名字命名的栏目只有《小崔说事》,用的还不是崔永元的大名,马斌两个字却和他主持的《马斌读报》一起响当当地叫开了。

  名不见经传的马斌凭借着每天早晨在央视2套放松、活泼、诙谐、幽默的读报让人耳目一新。

  在电视中读报,本身就是对电视最大的颠覆。电视画面要求生动活泼,富有变化。但读报节目往往镜头呆板,常常是一个人、一个画面贯穿始终,它牺牲了电视本身具有的优势,将其简化为和广播节目一样。所以,读报原本是和电视属性相悖,可《马斌读报》之所以成功,胜在“内容为王”———将每一条消息都经过重新包装,融入马斌个人的观点和立场。慕林杉新闻频道《气象·资讯》颠覆手段:实用说句实在话,目前的电视观众没有几个人能真正、完全、彻底地听得懂《天气预报》———我指的是宋英杰、杨丹那些气象先生气象小姐在《新闻联播》之后说的内容。不过,谁要是说他听不明白慕林杉在新闻频道主持的《气象·资讯》,那可就怪不得别人了。

  在慕林杉口中,肯定没有像什么“气象云团”、“中高气压”这些让咱们非专业人士一听脑袋就大的专业词汇,只有风,几级;雨,多大;气温,多高。再多哆嗦几句:某地的降温药摆上柜台被一抢而光、这大热天的出行最好带上遮阳帽……有时间就多说两句,时间紧就说哪儿算哪儿。黄健翔体育比赛评论员颠覆手段:性情黄健翔绝对是个性情中人。性情中人多的是,但把这种性情带到了体育解说中,只有这哥们一个人敢这么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中美两国女足争金。比赛还没开始,黄健翔就对裁判能否顶住东道主的压力公正执法表示质疑———这在央视转播的国际大赛上是第一次;世界杯外围赛中卡之战,黄健翔又对主教练米卢的用人策略进行了公开指责———这在现场直播中也是第一次;最离谱的是雅典奥运会,正在央视第二套解说一场男足比赛的黄健翔,预报说刘翔的110米栏决赛一会儿将在第5套节目转播。你猜怎么的?这哥们儿居然呼吁电视观众赶紧调台,不要看这场跟大家没什么关系、又不是很精彩的三四名决赛。一个解说员在节目当中让观众不要看自己的节目,这种做法空前绝后。

  谁也不能否认,黄健翔的所谓“性情”,只不过是他和电视观众真正想到一块去了。刘仪伟《天天饮食》、《东方夜谭》颠覆手段:装憨说实话,这哥们当年在央视炒菜时,我还真没怎么看好他:蹩脚的普通话,比普通话还蹩脚的长相,笨手笨脚切菜的模样……日久天长,看下去却是越来越顺眼。

  后来才知道,人家刘仪伟不简单,之前做过企宣,写过文案,制作过唱片,还填过歌词,成名后有事没事还爱弄个专栏什么的。这兄弟不是主持专业毕业的,可人家三下五除二凭一把炒菜大勺就全搞定了,甚至还娶了个央视的编导做老婆,真长志气!

  刘仪伟现在主持的《东方夜谭》也说新闻,关键是换了一种口气,以幽默的角度切入,比正儿八经的播音员亲和了好多;刘仪伟也向观众问好,但他别出心思地先深鞠躬;刘仪伟也很八卦,但人家八卦得有趣可爱好玩……

  (董熳)(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