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门母亲弱肩载浓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15 兰州晨报

  喜:儿子高考成绩优异 忧:家中早已负债累累

  她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在丈夫因病去世后,只身一人先后带着四个孩子移民来到张掖。无论生活如何艰难,她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四个孩子抚养成人。如今大女儿已出嫁,二女儿中专毕业后外出打工,今年三儿子在高考中又取得了理科633分的好成绩。但三儿子上大学和小女儿今后继续上学的费用问题,成了挡在她面前难以逾越的鸿沟。

  考出高分面临学费难题今年19岁的王长势,系张掖二中高三20班的应届学生,在2005年的高考中取得了理科633分的好成绩。可是,眼前的王长势却忧心忡忡,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告诉记者,自从父亲去世之后,为了抚养他们兄妹四人,母亲就一个人独力支撑着这个家。他在中考中以736分的好成绩获得甘州区沙井镇第一名而被张掖二中录取之后,当时为了不再加重母亲的负担,他决定辍学种田养活家人,但是倔强的母亲非要让他继续上学。因此,作为一个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他和其他的孩子一样走进了高中的课堂,从此他拼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母亲。现在高考结束之后却又面临着上大学的费用难题,他又感觉到了当时上高中时的那种心情。

  老师: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张掖二中高三老师王浩告诉记者,王长势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孩子,自从进入高中以来,学校考虑到王长势的家庭情况,给其减免过一部分学费。王长势几乎每天早餐都不花钱,一杯白开水就着自家带来的饼子就算是一顿饭。他在学习上很刻苦,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而且由于其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张掖二中一等奖学金300元。

  他一直担任班级的团委书记,2005年1月6日他还成为张掖二中的预备党员。

  2005年6月1日被张掖市教育局和共青团张掖市委评为张掖市“三好学生”。在这次高考中,由于王长势发挥不正常,数学和语文成绩都不太理想。

  王长势高考第一志愿填报的是上海同济大学,从今年的高考情况来看,被录取的可能性极大。

  母亲:决心要供孩子上大学7月4日,记者来到了甘州区沙井镇五个墩村十三社王长势的家中,一进门就看到王长势正在和泥帮母亲修牛圈。在闲谈中记者了解到,王长势的祖籍在甘肃静宁,父亲于1994年病逝,母亲于1996年春把王长势和他的妹妹寄养在亲戚家,只身带着王长势的两个姐姐移民来到了甘州区沙井镇五个墩村,在政府的扶持下,给了她们几间别人迁移后留下的房屋和14亩田地,一年之后,王长势的母亲把王长势和他的妹妹接到了张掖,一家人就靠种14亩地来维持生活。王长势的母亲告诉记者,如今大女儿已出嫁,二女儿中专毕业后外出打工,王长势今年考了633分的成绩,她听到后是又喜又愁,因为现在家里已经欠债14000多元,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成了她最难心的事情。但最后她表示哪怕再苦也要供王长势上大学。

  村里高考成绩最好的学生随后,记者见到了五个墩村十三社社长张宗祥,他告诉记者,他们全村都是移民过来的,王长势家的经济条件在全村来说属于最差的。

  王长势的母亲张豆豆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为了供孩子上学,她经常在农闲时节到附近的农场打工,一天挣10元钱来给孩子寄生活费。张社长还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也出过几名大学生,但是王长势的高考成绩在全村大学生中是最高的。

  最后,记者问王长势的愿望,他说是希望能够上大学,记者又问如果上大学后是否还想考研究生,他肯定地回答不想,因为他想大学毕业尽快找一份工作,以此来为母亲分担一些压力。文/图本报记者曹勇(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