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岂能只“调”不“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1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调查研究,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前提和基础。党的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方略以来,地方人大调研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批批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开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摸实情,深入人民听真言。但从工作实践看,仍不同程度存在只“调”不“研”或重“调”轻“研”现象。

  其实调查研究是两个不同的环节,调查是为了获取信息,直接掌握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研究是为了剖析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笔者认为,当今我国社会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由人治向法治过渡的转型期,各种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形式日趋多样化,与过去比,新情况、新矛盾不断出现,人大的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要及时发现新问题,而且还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作出回答,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行使好,把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实现好。

  怎样才能做好调研工作呢?笔者认为,人大调研不能仅停止在发现问题上,而应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发挥人大紧密联系人民群众这一优势,认真做好研究这篇文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扬弃和升华,即使是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应写出调研报告,逐级提意见、建议。如针对“垂直管理部门只收费不服务”问题,人大及其常委会一方面可要求政府依法对过去出台的违法违规文件进行清理、废止,新出台文件必须交政府法制工作部门把关,并报送人大审查、备案;一方面对这一体制设置加以剖析,力争从完善法律规定或改革现行体制上来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应站在全局高度,用新的思维方式和市场经济的眼光来加以研究,进而提高履职水平,为创造和谐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