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振兴滁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1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日前,在滁州召开的2005年“安徽省第四届花卉博览会”上,琳琅满目的滁菊产品尤为抢眼,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客商和市民争相选购。曾沉寂十多年的滁菊再次绽放青春活力,知情者说民革安徽省滁州市委功不可没。

  滁菊居我国四大名菊之首,其药用和保健价值很高。滁州栽培滁菊历史悠久,最高年收购量曾达685吨。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种种原因,滁菊生产出现严重萎缩,至1997年滁菊成片种植已经绝迹,总产量不足1吨。

  民革滁州市委看到这种局面,在为滁菊这一地方名优特产品命运担忧的同时,开始为滁菊振兴作出不懈努力。

  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看现场、听介绍、找资料,写出《抓好滁菊生产,促进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对滁菊生产萎缩的原因进行深入细致分析,对恢复滁菊生产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呼吁中共滁州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滁菊生产,发展滁菊产业。此建议得到了该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拨专款予以扶持。

  他们还与南谯区农科所合作进行滁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请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来指导滁菊栽培,改进加工工艺,大幅提高了滁菊的产量和品质,滁菊亩产由过去正常年景每亩35公斤提高到每亩80公斤以上。此后,他们又与市原子能研究所合作,用辐射诱变技术培育滁菊新品种,取得进展。同时,民革市委以股份制形式创办滁菊开发有限公司,在乡(镇)建立种植基地,与农民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以龙头企业带基地的方式推动滁菊产业化经营开发,并研制出四个系列30多个品种,使滁菊深加工迈出可喜的一步,滁菊附加值大大提高,由原来每公斤10元左右,提高到近百元。

  2001年,民革滁州市委又就滁菊开发中存在问题向市政府提出《对滁菊产业化经营的建议》,并以提案形式提交市政协,该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领衔督办。该市决定从2002年起,每年举办“菊花螃蟹节”,在上海、南京等地召开滁菊产品推介会,并成立滁菊产业协会,统筹全市滁菊产业发展,协调菊农和企业等各方关系。去年,该市还下发了《关于加快滁菊产业化发展的决定》,对滁菊产业发展作出长远规划。

  目前,滁州市滁菊产业已初具规模,种植面积逾千亩,亩产近百公斤,形成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研制开发的系列产品,畅销海内外。滁菊——这朵绽放在皖东大地上的奇葩,在民革安徽省滁州市委的力促下,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