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机作业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这几天,肥西县严店乡的农机大户严德敏被乡亲们“烦”透了。自打夏收以来,他家门外就天天有人排队,乡亲们来的目的只有一个,争着预订他家的收割机。农机作业如今成为安徽夏收新时尚。

  严德敏告诉记者,他目前拥有五台收割机,夏收以来,这五台收割机供不应求,以每天收割四百亩的速度干了半个月,还是满足不了乡亲们的收割需要。“天天有人找我要机械,最多的一天有二十人找我。”没办法,严德敏只好推掉了去外地参加收割会战的邀请,全力以赴先解乡亲们的燃眉之急。和老严的收割机一样,安徽约数百万台农机具这几天正忙得热火朝天。

  自去年开始,安徽省对农民购买农机实行补贴,加上农机作业的需求越来越旺,安徽的农机具保有量已达到500万台。农机已成了农民种田离不开的好帮手。村民郑腊梅说:“农机作业省时省力,解决了缺乏劳力的难题。”他们夫妻二人在北京做服装生意,今年夏天,他们没有像以往那样停下生意回家忙夏收。因为帮他们种田的公公已经联系好了收割机,家里四亩地,只要花一百多块钱,个把小时就收割完了。而往年他们农忙回来一趟,至少得忙活半个月,来回光路费就花去八九百元,北京的生意还要损失千把块。

  不仅缺劳力的农户对农机作业需求强烈,那些有劳力的农户也不愿意走传统耕作的老路。已经是第四趟来找严德敏预订收割机的邻镇村民严达凡说,以前农忙请一个人一天至少要给二十元钱,而且还要包吃喝,半个月下来要花300多元钱。现在租用收割机,每亩只要三十元,六亩田只需花不到两百元,成本大大降低了。

  尽管严德敏这几天很累,但还是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因为收割机每割一亩麦子他至少收入30元,一天下来,一台收割机至少要收割80亩地,那就给他带来2400元的收入。这样的活儿,老严再忙也乐意。新华社记者杨玉华葛如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