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榜只是输掉了一次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甘肃嘉峪关市酒钢三中高三学生王某,因为高考估分低,受到家长责骂,在嘉峪关市东湖自尽。他在留下的遗书中这样写道:“这次考试成绩不好,感受到各方的压力,我要远离人类,远离社会,我活在这个世上太累了,要好好休息”。(据6月13日《每日甘肃》)

  随着高考阅卷的结束、考分的公布以及录取的发榜,“落榜”二字像两块巨石,向一部分考生头上无情砸来。于是,类似自杀、离家出走这样的家庭和社会悲剧,也年复一年地上演着。如何平静地面对落榜,是横亘在考生与家长面前的一道绕不过的坎,也是全社会必须关注的一个问题。

  高考不是一种理想的制度,但尽管如此,在目前的社会条件下,它却又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制度。在高考录取中,一分都是“生死线”,多一分则在“线”上,少一分则在“线”下。这确实很残酷,但又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是的,多一分与少一分并不能说明什么,它与一个人的整体素质关系不大。但因为是考试,这多一分与少一分,其意义就非比寻常了。

  考试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体育竞赛,差之毫厘,则与奖杯无缘。而当我们以一种体育竞赛的眼光来观看高考时,我们就会明白,一次落榜只不过输掉了一场比赛而已。你只输了这一次,你并没有输掉你的整个人生!我们这样来评价高考落榜,决不是忽视了落榜所带来的失落与痛苦,决不是自欺欺人。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必须以一种平静、客观、达观的心态,尽快从落榜的阴影中走出来。

  高考今天早已不是求学深造的独木桥了。条条大路通罗马,成才的立交桥架在每一个考生面前。今年考不上,你可以再加把劲,以待来年东山再起。上不了普通高校,你可以上成教、电大、夜大,可以通过自考、函授、网络接受高等教育。这并不是阿Q式的自我安慰,而是实实在在可以把握的机会。倒是落了榜又落了志,妄自菲薄,一蹶不振,从此偃旗息鼓,那才是真正地输了,而且输得很惨。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倘若你走进了这样豁然开朗的境界,你就会发现,天很高路很宽,自已依然拥有丝毫不比谁少的机会。

  落榜考生需要走出阴影,这些学生的家长同样也需要走出阴影。培养孩子当然含辛茹苦,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要走的路很长,你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管得了一次高考,管不了他一生要经历的考验。因此,与其在一次高考失利以后对孩子不依不饶,批评责骂,倒不如与孩子一起亡羊补牢,共谋来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