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讲重温经典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圣诞之夜,那卖火柴的金发小女孩蜷缩在墙角,瑟瑟发抖地点燃手中的火柴,抵御寒冷,火焰中她似乎看到了香喷喷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慈祥的奶奶;善良的海的女儿,为了心爱的王子能够幸福,纵身跳入深海,在第一缕晨曦中化为泡沫;皇帝的“新装”考验了所有人的诚实,最后被一个孩子打破谎言;一只骄傲的茶壶从不愿提及他的盖子的缺陷,却最终沦落为院子里的一堆碎瓦片,但他依然快乐地回想起曾经开在自己心中的花儿——曾经从精神上哺育了一代代人的安徒生童话,又从新世纪的孩子们的口里生动地朗诵出来,加之以活泼可爱的神态和肢体语言,把我们带入了遥远而美妙的童话世界。

  6月5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邮政局、省集邮协会联合举办的“《安徒生童话》演讲比赛”在邮政宾馆举行。参赛的18名选手来自全省的皖中、皖南、皖西、皖北四个片区。他们历经层层角逐,脱颖而出,终于站到决赛的舞台上,分别用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演讲安徒生童话。选手中有上高二的大孩子,也有才上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安徒生童话迷,用一个小朋友的话说是“安徒生的铁杆粉丝”。

  十岁的王秋婷个儿小巧玲珑,表演却是落落大方。只见她走上演讲台,从容不迫地把话筒调到合适的高度,然后就眉飞色舞地讲起了丑小鸭的故事。讲到“第二天丑小鸭醒来了”,她就长长地伸了个懒腰;说到“寒冷的冬天来了”,她也仿佛遭到冷风袭击似地打了个寒战。听众和她一起为丑小鸭的不幸遭遇哀叹,又为丑小鸭最终变成美丽的白天鹅欣喜。她的妈妈,从她刚登台就拿着数码相机拍个不停。说到女儿,王秋婷的妈妈脸上溢满骄傲之情。她是女儿演讲的最初指导者和听众,许多肢体语言都是能歌善舞的妈妈教给小秋婷的。但是对于英语演讲,妈妈也没辙了。虽然学了一些英语知识,然而小秋婷还不会音标拼读,所以长长的英语故事就只好跟磁带读,死记硬背下来。工夫不负有心人,小秋婷的演讲得到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认可,最终获得了一等奖。

  三号选手演讲的是《笨蛋杰克》,表现了男生生动幽默的风格。他一会儿捏着嗓子学公主说话,一会儿又学起了胆怯者的口吃,不时还来点调侃式的解说,颇有些动画片里配音演员的天赋。四号选手用凄婉动人的音调讲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不幸遭遇,以情动人,得到比赛最高分。十七号选手戴个眼镜,演讲轻松而自然,不紧不慢地讲起《茶壶》的毕生经历,把一个自身有着缺陷却乐于奉献的茶壶描绘得栩栩如生。

  比赛评委在场下高度评价参赛的小选手们,说中英文演讲难度相对较大,孩子们的表现却很出色,台风和演讲技巧各有千秋,简直难以取舍。他们表现出当代少年儿童的风采,也体现出当代少年儿童的文化素质,看到他们对童话的热爱和出色的表现,令人欣慰。孩子们投入很多精力准备,很辛苦。但是小选手们并不在意劳累,忙于拍照、看奖品、互相交流——似乎也不太在意获奖等次高低,他们都珍惜这一刻,要留住这美丽的一刻。

  (附记:今年是世界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为表达对这位伟大童话作家的敬意,全球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我国也开展了主题为“点燃下一根火柴”的大型纪念活动。6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安徒生童话》特种邮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