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走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庭破裂、教育不当、经济贫困是孩子离家出走、进而流浪的主要原因。具体来说大致有以下几种:

  1、学习压力过大,家庭暴力难以忍受。

  家住萧县丁李乡的晓舟,男,13岁,因不堪学习重负,经常逃学。晓舟父亲因孩子成绩不好,经常打他,甚至用绳子将孩子绑住打,直到孩子一再保证下次一定考好方才罢休。一次期终考试,晓舟语文、数学都不及格,他不敢回家,于是外出流浪。

  方荣,男,14岁,家住浙江省丽水市某县,6岁时父母离异,后来父亲再婚。方荣有夜遗尿的毛病,后母嫌脏嫌麻烦,就在床板上挖了个小洞,一年四季不铺被褥,让方荣脸朝下,下身对着小洞睡觉。平时让其烧饭,洗全家的衣服,干不好就打骂或不给饭吃。方荣不堪受辱就跑了出来,和其他流浪儿童一道在广州、上海、安徽等地捡破烂维生,来蚌埠救助站之前已经乞讨和捡破烂长达2年之久。

  2、失去监护,家庭贫困。

  鲍某,男,15岁,家住黄山市歙县,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不久父亲又入狱,母亲改嫁到了温州。亲戚又都不愿意收养。鲍某6岁就开始吃百家饭,8岁开始外出流浪。

  3、沉湎网吧,寻找“网上知己。”

  张霞,女,15岁,湖南某县人,爱上网吧,去年和一自称在安徽工作的男孩网恋。其父发现后,大发雷霆,痛加指责,学校老师也多次严厉批评张霞。张霞不敢上学,更不敢回家,于是出走,来到合肥、蚌埠,寻找那位网上情人。结果不仅没有找到,还流落街头,无处容身,后经人指点,才哭着来到蚌埠救助站。

  吴军,男,13岁,家住淮南市潘集区。为了实现网络游戏中的“英雄人物”的愿望,偷拿了家里的200元钱去“闯荡江湖”。后在上海认识了“黄毛”、“瘸小腿”、“小福建”和一个三十多岁的“老大”后,就以偷自行车和在火车上偷钱为生。

  4、遭受拐骗

  龚某,女,15岁,家住贵州省贵阳市的农村,因不堪家庭贫困,去年和一位远房亲戚来到安徽打工。龚某没有文化和身份证找不到工作,她的亲戚心生邪念将她卖到青阳县一户人家做妻子。龚某乘夜黑没人留意逃到了铜陵市,后被好心人送到了铜陵市救助站。在省民政厅和贵州省民政厅、贵阳市民政局等多方努力下,去年国庆节前夕龚某终于安全回到了家乡。

  5、赌气出走

  聋哑孩子小花,女,15岁,家住无为县,去年七月与家人发生争执后,赌气独自一人离家出走,来到铜陵找她的表弟。当夜色降临时,小花还未和表弟取得联系,但她携带的钱款已基本用尽,别说回家的路费,就连住宿的钱也不够。后来在好心市民引领下来到铜陵市救助站。第二天,心急如焚的小花家人闻讯赶到救助站将孩子领了回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