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街养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芜湖市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通过市场运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以街养街”新路。不久前,在芜湖市举行的我国著名(特色)商业街表彰暨芜湖市中山路商业街管理经验推广大会上,芜湖中山路步行街和北京王府井商业街、上海南京路商业街等荣膺“中国著名商业街”称号。

  社会化服务 企业化管理

  “走以街养街的路,改变传统管理模式,也是被逼出来的。”芜湖市广场景区管理办公室的芮进西主任告诉笔者,中山路步行街刚建好的时候,按照传统管理模式,是将街道绿化移交园林部门,卫生移交环卫部门,摊点移交工商部门,各自为政,分块管理。结果在移交的时候,一些花草、喷泉等公共市政设施,没有一家愿意接收。况且一条近千米长的街道,需要不少养护工人,维护费用一年也要200万元以上,而当时芜湖地方财政收入不多,无疑会背上沉重的“包袱”。到底给谁管理呢?芜湖市政府做出了大胆的决策,将街道管理权全部“打包”,由市场竞标,交给一家物业公司管理。

  考虑到当时步行街人气有待培育,第一次招标政府给物业管理公司补贴60万元。

  在“以街养街”过程中,政府充分放权给物业公司,将街道环境卫生承包费、户外广告承包费等全部交给了物业公司。并和物业公司就具体管理目标签订协议,要求企业投标时交纳20万元的履约保障金,政府只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进行监督考核,如公司有管理不到位的地方,采取从履约保障金里扣钱处罚等措施。

  中山路步行街可以说是芜湖最“美化亮化绿化”的街道。“我们每天要对花草进行修剪,隔日浇水,大家对花草爱护得就像自家小孩一样。”负责步行街管理的华亿物业公司娄师傅告诉笔者。如果花草没养护好,公司会对养护人员进行处罚;连一个街灯被人弄坏,损失也由护理人员自己承担。将管理与经济挂钩,大家的责任心都增强了,员工们日夜看护,精心护理,不仅使步行街环境得到了美化,物业公司在经营街道中也获得了经济效益。到第二轮招标时,公司每年向政府上缴6万元,第三轮招标中,上缴费用上升到16万元,并承担20万元的节日摆花及维修等费用。这样,在摆脱了管理“包袱”的同时还获得经济效益。

  公开招标 合理竞争

  总结芜湖市“以街养街”的经验,市规划局副局长金玉峰介绍说,芜湖市在1999年建立“政府主导型”土地收购出让制度。在中山路改造中,通过行使土地“统一收购权”和“统一批发权”,收回土地出让金5850万元。先后建设了金鼎大厦、中山大厦和中西友好花园,为中山路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

  金玉峰说,中山路改造,在工程、货物、服务三大类、33项招标中,共节省资金约10%%。经过公开招标和合理竞争,首轮招标仅以每年60万元承包价定标。以往的拆除工程,均需支付一定的拆除费,实行招标后,不但不支付拆除费用,每平方米还上交残值费12至15元左右。芜湖市通过不断摸索,初步形成了融管理、运行、监督三位一体的市场化招标运作方式。

  实行市政设施产业化管理,把城市的服务职能推向市场,通过对中山路步行街的基础设施、空间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和产业化运营,将沿街户外广告的日常维护责任全部交给物业公司,解决了以往由各广告公司多头管理,遇有损坏无法及时维修而影响市容的问题。对公厕等公用设施维护,同样进行招标承包。步行街一座星级公厕,过去每年要花上万元进行维修管理,拍卖给私人后,每年承包收益达8万元。

  如何走出“公共设施建得越多、包袱越重”的怪圈?如何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新型管理模式?这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中山路步行街管理模式,实行市场化承包运作,组建了有市容、工商、城建等部门参加的广场景区管理办公室,行使监督、考核权。通过公开招投标,把步行街环境卫生、绿化、园林、市政设施、设备照明、亮化、门前三包等管理维护职能,由企业承包,克服了传统管理模式上的职责不清、多头管理、互相扯皮等种种弊端,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的承包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以街养街”的新路子。

  如今的步行街,老字号发扬光大,现代商业“旗舰”抢滩,正在打造一个商业神话。去年步行街零售额达20亿元,是1999年的10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