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情各异龙舟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我国是龙舟的故乡,龙舟竞渡历史悠久。但由于各地风俗习惯不同,形成了风情各异的龙舟赛,如:

  温州水乡,每年端午前后都有龙舟竞渡之举,“一村一船遍一邦,处处旗脚争飞扬”。龙船船身绘画龙鳞,船上旗帜和划手服饰皆同一颜色,船上分为13档,每档2划手,加上挥旗、击鼓、拍板、桡手等共36人。竞渡时,各“龙”齐头并进,煞是壮观。

  湖南汨罗江是龙舟的故乡、龙舟文化的孕育地。每逢端午赛龙舟时,人们身穿盛装,点着蜡烛,抬着龙舟到屈子庙祭拜,然后挂红下水,一声炮响,船似箭发,两岸欢呼,鞭炮齐鸣,热闹极了。

  贵州黔东南苗族的龙舟与一般龙舟不同,由三只独木船联合而成,中间较长的称为“母船”,船上由鼓手指挥,两边的船身较短,称“子船”。比赛时,金鼓齐鸣,奋力夺标。

  广东的龙舟赛,分斗龙船和划龙船,前者用以比赛,后者作为表演。广东龙舟长达30余米,桡手有七八十人之多,竞渡之时,鼓乐齐鸣,场面蔚为壮观。广东的《赛龙夺锦》乐曲,正道出了个中情趣。

  四川万县地区的龙舟赛,都在长江里进行。龙船是特制的“泥鳅背”式的尖底狭长船,大的可容七八十人。各种龙船以不同颜色的令旗作标志,桡手们穿戴特制的衣服、帽子,与龙船浑然一体。每船有一手执令旗者立于船头,领呼号子,鼓动士气。竞渡终点以夺旗或抢鸭子告捷。

  福建厦门集美国际龙舟节邀请赛闻名遐迩,这里龙舟池四周长1800米,专为龙舟竞渡而建的。每届龙舟节,世界各国龙舟好手云集,划着风情各异的龙舟,劈波斩浪,场面扣人心弦。

  云南澜沧江上龙舟赛久负盛名。这里的龙舟,头与尾系木雕而成,每只船可容四五十人不等。船中站立者是一个敲击芒锣的指挥者,船头有三四个彪形大汉,双手紧握龙头,虎扑在舱板上,随着锣声有节奏地压动船头,使船点头排浪前进,场面壮观至极,真可谓“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闻千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