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季包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徐士泰

  我与包河公园结缘已三十年了。自到省城工作那天起,我就一直居住在包河公园的北岸。去年,沿着包河一边的围墙打开了,后新建了个南门,进入包河公园就更方便了。

  我有晨练的习惯,无论春夏秋冬,几乎每天清晨都要沿着公园小径慢跑一个多小时。暑来寒往,星转斗移,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我从青年跑到中年,又从中年跑向老年。包河多秀色,春天给我以翠,夏天给我以绿,秋天给我以彩,冬天给我以静。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春天——花季包河。

  当春风刚刚掠过包河的林梢,沉睡一冬的垂柳苏醒了,悄悄地鼓出了鹅黄色的嫩芽。此时的我,眼睛就为之一亮,春的讯息,春的妩媚,春的温暖,春的轻柔,春的希望,一股脑地涌上头。不经几时,包河沿岸将是“嫩烟轻染柳丝黄”了。

  到了仲春时节,包河公园繁花似锦,景色宜人。可不是吗?灿如朝霞的桃花,艳如玛瑙的樱花,清香四溢的槐花,随风飘动的烟花,堆雪砌玉般的红叶李,在苍松翠柏的衬托下,把春的美,妆扮得如诗如画。繁花枝头,蝶飞蜂舞,莺歌鹃啼,春意盎然;鲜花丛中,妙龄少女,花枝招展,或嬉戏,或歌唱,或拍照,无意中绘就出一幅幅美景靓女图。

  若至傍晚,风轻云淡,艳阳西照,游人如织,春色愈益媚人。我靠在岸边的木椅上,面临碧波荡漾的河水,任凭春风轻拂,尽情地沐浴着春的洗礼。对面河心洲的林木倒映在水面上,随着波面摇曳,像游蛇一样不停地晃动着,看久了,令人目醉神迷。

  举目望去,河面上穿梭似的游船给包河平添无限的生机和激情。情侣们驾着彩色的游船,男执浆,女划船,劈开了碧波,划出了恋情,编织着春的梦想,不时传来甜蜜的笑声。此时此刻,我由衷地祝愿他们:划吧,笑吧,永远地划吧,永远地笑吧,一直划到、笑到白发偕老的彼岸。

  眼前的水面游动着时聚时散的鱼群。鱼儿很小,摇头摆尾,上下窜动,煞是可爱,觅食的鱼儿不时浮出水面,点起圈圈涟漪。突然,“砰”地一声打破了寂静,击碎了水面,一只饮料盒丢在河里。回头看时,一个顽童正在接受爷爷奶奶的训戒:“不能随手丢东西,要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是的,珍惜自然,保护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应该从娃娃做起。

  当然包河公园也有不尽人意之处,茶社、水上酒店、咖啡店馆杂陈在风景区中,显得十分碍眼。这些不速之客与包河的春天极不协调,不仅大煞风景,而且每日每夜地影响着包河的水质。我真的希望包河公园再也不要走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子。但愿包河的水常清,树常绿,花常开,景常美,人常乐!我将永远地拥抱着春天的包河,绿色的包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