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击碎绑匪迷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29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击碎绑匪迷梦(图)
9龄童突遭绑架

  9岁的小德孩是长丰县罗塘乡庄岗小学二年级学生,聪明伶俐,讨人喜欢。

  5月11日一大早,小德孩就和姐姐燕子一起高高兴兴地上学去了。中午12时,燕子和其他学生陆续回到家里,可就是不见小德孩的身影,这可急坏了德孩的妈妈张友林,连忙骑车到学校去找。

  刚到校门口,就见燕子风风火火地从后面追来,上气不接下气地喊:“妈!弟弟遭人绑架了!那人打电话来,说要拿5000块钱赎金,不给钱就要弟弟的命,还说不许报案……”张友林一听就懵了。

  她没敢报案,连忙拨通丈夫邓家全的电话,要他从河南工地赶回家,商量对策。

  绑匪不断地来电话勒索,以人质性命相要挟,并将赎金层层加码。晚7时,绑匪又来电话,是个女子打来的。张友林抓起话机听筒就迫不及待地问:“我儿子呢?”电话那端传来一个年轻女子冰冷的声音:“你儿子不在这里,你立即准备5万元赎金,打在农行卡上,明天中午不把钱打到卡上,你儿子就没命了。”说完留下农行卡号,就挂断电话。

  遍撒天网追踪

  长丰警方展开调查是在5月11日下午4时,张友林因轻信绑匪,没有及时向警方报警,警方辗转获取此恶性绑架案信息后,长丰县公安局局长许道和立即点将布阵,要求参战单位竭尽全力快速破案,确保人质安全。

  随后,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为主力的专案组,政委张广华、副局长宋逸民率专案组侦查员立即投入紧张的侦查。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樊邵斌和侦查员耿磊立即乔装,深入案发现场及受害人家中展开调查。侦查员秘密调查了解到,小德孩是在上午7时上课前,在操场上玩耍时,被一男青年带走的,此青年个头不高,偏瘦,左脸有一刀疤,此人极有可能就是绑匪成员之一。

  夜11时,专案组分析研究案情,综合前期侦查掌握的信息,决定继续加大侦查力度,但一定要秘密进行。同时为防止绑匪铤而走险,由刑警大队派员将部分赎金打到卡上,稳住绑匪。

  刑警大队教导员杨波率领专案组迅速行动起来,首先将5000元现金打到绑匪指定的银行卡上,同时安排侦查员对此银行卡持卡人和勒索电话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此银行卡是在广东省惠州市办理的,勒索电话已于11日夜里欠费停机。

  绑匪浮出水面

  侦查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银行卡上存储的现金绑匪分文未取,而邓家此后再也没接听到绑匪的勒索电话。绑匪、人质音讯全无,侦查工作陷入山重水复。

  专案组细致分析案情,决定再次从在庄岗小学操场带走小德孩的男青年入手,查找线索,锁定嫌疑人。根据目击人提供嫌疑人相貌特征,专案组将目标锁定为一个叫叶青山的男青年。叶青山系小德孩的堂姐夫,额前一撮黄毛,左脸颊有一道四五厘米长刀疤,左手腕外侧有“静”字纹身,且案发后一直杳无踪影。

  17日夜,专案组果断地传唤了叶青山的家人,在叶的母亲赵立华的钱包里发现叶留给其母的手机号,该手机号与勒索电话相符,已欠费停机,这更增添了专案组民警破案信心。于是专案组围绕重大嫌疑人叶青山的关系人展开大规模调查,由教导员杨波率大要案中队侦查员通过摸排出租房屋、出租车辆以及叶青山的关系人,查找人质下落和叶的藏身地点;同时派樊邵斌、耿磊赶赴江苏常州,围绕叶青山在常州的姐夫等关系人查找叶的下落,并将叶青山列为重大逃犯上网追捕。

  三地警方擒疑凶

  5月20日,樊邵斌、耿磊在合肥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来到江苏省常州市开展侦查工作。可叶青山并没有在其姐夫家落脚,专案组根据叶青山喜欢上网与网友聊天这一嗜好,在常州警方的配合下密织天网,很快获取重要线索,叶青山曾在杨柳巷露面,有人看到他曾在该地“尖峰时刻”网吧上网。

  专案组在“尖峰时刻”布下天罗地网,从20日至23日,民警悄然设伏。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从“尖峰时刻”网吧地下室大厅发现了叶青山行踪。这是由三个大厅组成的网吧,有200多人上网,场面复杂而混乱,专案组民警早早潜伏在网吧里,用猎隼般的锐眼搜索。23日下午4时,终于发现有个青年背对民警,平头、墨镜、左手戴护腕,这些特征虽与叶青山平时装扮相去甚远,但细心的侦查员还是一眼就锁定目标,在常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将叶抓获。

  就地突审,叶交待伙同外地女友武艳,将堂弟小德孩绑架到水家湖火车站南边偏僻树林里,勒索钱财未果后,将小德孩勒死,抛尸荒野。专案组民警在水家湖火车站附近搜索,果然在农场窑场北边麦地里找到德孩的尸体。

  5月23日,宋逸民副局长率员火速赶往常州增援,审讯绑匪叶青山,叶交待共同作案人武艳。武艳家住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武楼村。长丰警方立即与亳州警方取得联系。5月25日,武艳在老家亳州一露面,即被长丰警方捕获。

  两绑匪的罪恶人生

  绑匪叶青山为什么会丧心病狂地对堂弟实施绑架,后又残忍地将其杀害呢?带着这一疑问,6月1日,笔者来到长丰县公安局,采访了办案民警。

  据介绍,叶青山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后在家乡开了间理发店,人长得并不帅,且有盗窃等劣迹,可他很会讨女孩子欢心。他与本村女青年邓云(小德孩的堂姐)恋爱,虽遭邓家极力反对,他俩还是于去年5月1日结婚,因叶喜与女孩子交友,婚后两人关系迅速恶化,正月初六邓云与叶不辞而别外出打工。

  叶与武艳相识,是在去年腊月二十六,叶从广东省惠州火车站返家时结识武艳,两人很快缠绵在一起,叶将武送回亳州老家后才依依不舍地踏上回长丰的火车,后两人通过上网不断联系。正月初九,叶去亳州将武艳带到水家湖同居。3月份,两人同往常州打工,4月底又回到长丰水家湖。为泄私愤,报复邓云的离去,同时也为勒索钱财,两人一拍即合,密谋绑架邓云的弟弟。因在庄岗小学没找着邓云的弟弟,遂临时更换念头,决定绑架邓云的堂弟小德孩。他们以吃草莓为诱饵将小德孩骗至荒野外,后打电话勒索邓家,因怕事情败露,两人竟将小德孩勒死后抛尸荒野,逃离长丰。

  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叶的母亲赵立华在得知其子实施绑架、杀人抛尸后,不但不劝其迷途知返,还资助其外逃,长丰警方获取重要证据后,果断将赵立华刑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