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日报系:"当官坐轿"的特权观念该改一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40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面向基层 建功立业

  好儿女志在四方。面向基层,建功立业,是当代青年人应有的志向和抱负。党和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既着眼于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更着眼于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高校毕业生思想敏锐、朝气蓬勃,有知识,有文化,正值创业的大好时期。广大基层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服务人民、报效祖国、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实践证明,只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广大高校毕业生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择业观,勇于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信芯”增强“中国制造”信心

  近年来,国家始终倡导将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中心环节。企业正在逐渐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一批有识的企业在各方支持下着力培育“中国制造”起飞的新动力。在这些努力初现成效、可喜的苗头破土而出的关键时刻,我们究竟该如何进一步予以培育、推动,怎样将技术上的突破转化为整个行业的市场优势?是计较短时期内同业竞争的市场消涨,还是形成合力共同把薄薄的小饼做厚做大?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电闸上的“科学发展观”

  电闸上的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对优势产业和劣势产业不能一概而论、同等对待。各地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规划本地的投资和发展。万万不可在利益的驱动下,越是国家要求停下来的项目,越是盲目投资;越是耗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越是大干不止。是鼓励先进,还是保护落后;是获取小利,还是顾大局,关键就在于是否能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

  人民日报今观察:“当官坐轿”的特权观念该改一改了

  车改首先是一次观念的变革,首先要革除的,是公车给部分干部带来的“高人一等”的特权观念,要彻底转变将公车当作福利待遇、身份地位的思想。这样,公车改革带来的收益就不仅仅是一笔经济账,它对干部树立与群众平等乃至服务的观念、树立勤俭务实的作风,改善干群关系,都大有裨益。因此,对公车改革,只要看准了、条件成熟,晚改不如早改。

  人民日报今日新语:不必炒作“高考状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实践证明,炒作“高考状元”往往使高考幸运儿变得飘飘然、变得心浮气傲,又可能使一个原本“落榜不落志”的孩子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败而变得自卑气馁。须知,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小门槛,跨过这个门槛可以走得更远,但另辟蹊径同样可以走出无限风光。

  人民日报金台随感:我们应该懂得崇尚英雄

  中华民族是需要英雄的民族,也是能够产生英雄的民族。八年抗战,产生了千千万万的民族英雄。他们熔铸成中华长城的铜墙铁壁,让侵略者碰得头破血流,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抗日英雄,许许多多牺牲在日寇屠刀下,幸存者也大多作古,活到今天的都进入暮年。我们是后一代人或后几代人。作为其事业的继承者,如今的重要责任,是要记住那段悲壮的历史,记住为此献身的抗日英雄。中华民族是产生英雄而又懂得崇尚英雄的民族,要做头脑清醒的民族优秀子孙。

  人民日报海外版时事漫议:经济适用房要真经济

  要让经济适用房真正经济起来,首先需要有关领导干部解决思想问题,学会“穷人的经济学”,学会从老百姓的角度看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应在保证建筑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以“满足最基本的居住需要”为原则,降低单位面积的建设成本和税费,在价格等方面与商品房拉开明显差距,让它成为中低收入居民买得起的住房,成为他们实现小康生活的载体。“如果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多了,谁又会去买商品房?”媒体近日援引上海一位律师的这句话,恰恰反映了当前经济适用房与商品房趋同的问题。但愿这不会成为城市建设决策者们的困惑。

  华东新闻呼声:卫生防疫绝不是“摇钱树”

  谁来“防疫”卫生防疫部门?有关部门应当透过泗县疫苗事件,深刻反思当下疫苗市场的病症。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有效率的疫苗市场;我们更需要一个严格监管之下的疫苗市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药监部门不要当事后“诸葛”,要事前监督,不要等出了人命再去查处、追究。任何一个组织和部门绝不允许拿卫生防疫牟取自己的利益,更不能把卫生防疫当作自己的“摇钱树”,卫生防疫部门要真正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对公共卫生安全危机负起责任来。

  华南新闻华南论坛:超百年一遇洪水“考评”出什么

  水利工程、水利设施和气象设施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在这次超百年一遇洪水的面前,这些“民心工程”经受住了洪水的冲刷,发挥了应有的巨大作用。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洪水没来之前已经作出科学预测,事前作出了充足准备。洪水高涨之际,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抗洪前沿,最终让洪水这头猛兽无孔可钻,乖乖离去。洪水是一面镜子,在镜子面前,广东党和政府的声望经住了考验,得到前所未有的提高。

  华南新闻言者有意:警惕东部污染企业“西移”

  东部的污染项目搬到西部去,不管西部地区表现得多么积极和渴望,都应该给予拒绝,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当然不能以邻为壑,这样既害人又害己。既然污染项目是一个“毒瘤”,就应该挥刀割去。而对于西部来说,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毕竟,“先污染后治理”被证明是一条代价高昂的发展道路。

  华南新闻百姓视角:用法律挽救道德?其实在摧毁道德

  笔者认为,“拾金不昧”属于道德范畴,既然是对物权立法,那么从物权的角度来说,法律应当要求公民对他人“遗失物”或“遗忘物”的态度是“路不拾遗”,而不是以法律的名义去挽救道德,以拾物给酬来鼓励人们“拾金不昧”……面对路遗,我们不能从法律上用报酬的方式给予鼓励,因为当我们想用法律来挽救道德时,其实我们也是正在用法律摧毁道德。

  江南时报主流评论:高校招生“黑洞”养活了非法中介

  中介公司活跃不止,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制度就难以彻底实施。教育部宣布,在今年招生工作中,要实行政策公开、录取信息公开等“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招生阳光工程,并将调剂指标进行压缩。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招生中的非法中介活动竟与“阳光工程”并行不悖。看来,一方面要按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把关,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修改有关招生规定,堵住制度漏洞,让违法违规者无机可乘。

  江南时报丁丁看电视:“宋慈”怎样从配角到主角

  现在很多正当红的明星大多有过从配角到主角的经历。对于现在很多人嫉妒那些一夜走红的明星,认为人家运气好。对此,老艺术家彭玉在前几期的《艺术人生》节目中表示,幸运之神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当机遇到来时,不要错过。当你抓不住机遇时也不要怪上苍,因为只有那些有着过硬能力的人才能抓住机遇,否则当机遇到来时,也只能徒叹着错过。何冰如此,我们每一个人亦是。

  江南时报时风:莫把明星当质量“救星”

  在质量监督问题上,还是别把明星当成万能的狗皮膏药。其实,明星们做好以下几点就是对产品质量最好的贡献了:一、不为企业做违规形象代言和非法商品广告;二、自身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时勇于依法维权;三、走穴之余有暇,多吹吹商家的耳边风让他们“赚钱时讲点道德”———如此,就善莫大焉了。让他们承担力所不能及的事务,只能将问题复杂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