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高校400多毕业生奔西部 交大奖励每人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2: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5日电(记者刘军)“西部需要人才,人才也需要西部。我们希望把青春和智慧献给我们的时代,贡献给祖国的西部”、“西部地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里孕育着无限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复旦大学部分“西进”学子日前聚会在一起,共同倾吐了这样的心声。

  据悉,截止6月底,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东华大学六所高校,共有458名毕业生陆续奔赴西部地区施展才华。为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就业,各高校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上海交通大学推出了“交大学子西进工程”,学校专门拨出30万元奖励基金,对赴新疆、西藏、内蒙等边远地区的毕业生每人奖励一万元。同时选派有关专业教师与学生定期联系,对赴西部地区的毕业生开展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指导。按照华东师范大学规定,本科生赴西部地区工作满三年以上,报考该校研究生每人可加20分,给予优先录取。

  “与其留在上海放弃自己喜欢的专业,还不如到西部去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生高雷今年选择了云南西双版纳,主要考虑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兴趣所在。目前,高雷博士正从事入侵植物领域的研究,他撰写的题为“入侵植物凤眼莲的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论文,今年2月在《植物生态学报》上发表后,赢得同行专家的好评。不久前,他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签订合同,因为那里有丰富的研究资源。高雷说,选择到西双版纳工作,虽然离开自己的家乡山东更远了,但对事业发展来说却是很好的机会。如果留恋上海大城市,很有可能就要放弃自己的专业,相反在西双版纳却有大片等待研究的植物领域,而且那里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专家。据了解,高雷准备先赴云南西双版纳工作,然后将动员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的女朋友也将前往云南工作,他俩认为行业重要性超越地域环境和工资年薪。

  同济大学2005届新疆学生共有14个,大都学工科,其中包括土木工程、测量测绘、环境保护等专业。眼看临近毕业,思乡心切的他们纷纷要求回家乡工作。但这难度可不小,新疆离上海4000多公里,光路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于本来家境就不宽裕的新疆孩子来说,这一来一去着实折腾不起,成了他们求职路上的拦路虎。为此,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特意派两名教师去新疆,将这些毕业生落实到交通、能源、环保等6家基层单位。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生努尔古丽与城市环境测绘院签订合同后,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在同济大学读书四年,看到上海大城市的繁华,更加激发了我返回故乡参与建设的坚定决心。在新疆,一草一木,山山水水,都是那么的熟悉。学好知识建设家乡,回报父老乡亲,这是我多年的心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