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服务降价幅度或会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1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 通讯员粤卫信)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和调整听证会的热辩之声绕梁至今。面对公众“听证会可能听而不证”的担忧,省卫生厅、省物价局昨日作出正面回应:将吸取听证会中的合理意见建议,对价格调整幅度进行调整。据悉,部分项目收费下调幅度增大的可能性很大。

  “调价不是为弥补医院亏损”

  6月28日举行的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规范听证会,代表中持反对意见的声音颇为响亮,现场气氛十分激烈。省卫生厅姚志彬厅长昨日回应,对此表示理解。据物价局统计,完全赞同的5人,完全反对的6人,反对上调的7人,要求暂缓实施的7人,认为调整幅度不够的7人(其中5人要求加大下调幅度,1人要求加大上调幅度,1人要求加大上下调幅度),未表态的3人。

  在听证会上,有代表认为调整和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目的是弥补医疗损失,姚志彬否定了这种说法。他强调,调整的目的是在维持整体平衡的情况下,规范和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听证会上许多来自医院的代表也提出不同意见甚至反对意见,这就可以说明这次调整和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方案不是弥补医疗亏损。在现行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中,的确存在收费不规范、技术劳务价格偏低等问题。

  他说,卫生厅希望通过进行结构性调整,理顺和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对过去界定不清的项目和容易造成乱收费的一次性材料费、手术材料费做出严格的内涵要求,加以合并、规范,从而防止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等行为,从而达到降低医疗费用,规范医疗收费行为的目的。

  方案将吸取民意进行调整

  相当一部分听证代表对调高部分项目说“不”,这让民众非常关注本次价格规范和调整是否会因此暂缓。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昨日透露,卫生厅和省物价局将认真研究和吸纳代表们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争取做出一个让各方都比较满意的方案。其中上调、下调的幅度都会有调整,部分下调的幅度可能会增大,总的原则是“将不合理的调整得更合理”。

  省物价局副局长马壮昌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和规范十分必要,物价部门不寄望一次就到位,但改总比不改好,希望能通过一次次改革达到目的。

  马壮昌说:“听证会不是表决会,会上有多少人赞成方案,或者有多少人反对方案并不是关键,我们看重的是在听证会上的那些真知灼见,哪怕是少数人提出的,我们也不会忽视。”

  两个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应该不会就此问题再举行听证会。依照程序,卫生厅和省物价局将会就方案进行再研究、修改、论证,然后上报给省政府,但没有具体时间表可以公布。(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