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孩“禁酒” 难以禁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18 贵州都市报
  有关人士称,“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不属于强制性标准

  金黔在线讯从7月1日开始,商务部出台管理规范,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包括啤酒、葡萄酒、果酒、黄酒等发酵酒;白酒、白兰地、威士忌等蒸馏酒。
小孩“禁酒”难以禁绝(图)
昨日,记者采访了贵州省商务厅市场运营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务部颁发的《酒类商品批发经营管理规范》中关于酒类经营者不准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的规定属于推荐性标准,不属于强制性标准,也缺乏一些执行细则。目前商务部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已经完成意见征求,其中也有相关的规定,在不久将会正式颁布,其中可能会有一些执行细则,但是这也只是一个管理办法,如果要真正防止未成年人饮酒,还需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

  “家里中午要来客人,我爸爸叫我买几瓶啤酒和二锅头。”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贵师大附中的一家便利店里遇到初三学生小周来买酒,售货人员马上拿出酒。面对记者的询问,这名工作人员一脸茫然:“不知道有这种规定。现在来店里买酒的小孩子不少,总不能让我们卖出一瓶酒就要查人家的户口吧。”

  在下合群路一家私营烟酒零售店里,记者进门不到5分钟,就看到老板卖给一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两瓶啤酒。老板也表示他并不知道商务部的规定,并直率地说:“我认为这实施不了。我不卖给他,他也会找其他地方,上门的生意干吗推掉?再说,现在的小孩长得那么快,谁知道他是否成年?”

  记者在北京路的一家啤酒吧看见有不少少男少女在里面谈笑风生,喝的大都是啤酒,脸色一个个胜过关公。在一个男生的前面还摆着一小杯白酒。当记者在酒吧柜台咨询一女老板时,女老板说她并不知道不能卖酒给未成年人。她说,现在的年轻人你要说不买酒给他,他还会跟你翻脸,如果有政府的强制性规定,他们也会照章行事。 作者:刘中卫李阳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