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一点济贫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19 信息时报

  卧槽马

  昨日,从市民政局传来消息,鉴于目前广州市各个区的低收入困难家庭标准不统一,容易引发一些问题,广州市将统一低收入困难家庭标准,新的统一标准将超过360元,有望达到390元(详见今日A07版)。

  低收入困难家庭,是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一定标准,但又高于低保标准的那部分家庭。这些家庭虽然仅仅比享受低保的那些人收入高一些,但其生活仍然处在相当困难状态。就以一家三口为计,即使是家庭人均月收入高于低保的330元,以人均400元计,一个月家庭总收入也才1200元,这种收入,在目前的物价水平下,要养活一家三口,也是相当艰难。对于这样的家庭该怎么办?广州市在全国独创了一个“低收入困难家庭”优惠政策,他们可以享受6项费用减免和就医就学优惠。现在,更是把各区不统一的标准,以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予以统一,这将让更多的低收入者可以纳入其中,享受到政府的优待。对于这种善政,笔者要高声叫好!

  穷人和富人就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总是相伴相生。这在世界任何地方概莫能外。因此,衡量一个地方政府是不是一个称职、有责任心的政府,更多的不是看它如何对待富人,而是要看它如何对待穷人。因为政府的职责,最重要地是保障所有人的基本人权,让所有的人都能够有尊严地生活下去,如果一个地方政府不能做到这一点,让这个地方的穷人,连生活下去的希望都没有,那么,不仅是这个政府的失职失责,这个地方也很难真正地持续发展下去。

  正是从这个角度,笔者对广州市的这个“独创”,深表赞赏。广州是所有广州人的广州,广州的发展,也应该让所有的广州人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在笔者看来,政府每年从财政中多拿出一些钱来关照那些困难家庭,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不断提升标准,让更多的困难家庭都能够享受到政府的善政,这会更有利于提升广州的形象。(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