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级珍贵遗迹藏身七星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38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王海波 通讯员田从军 实习生刘夏丹

  在广州市海珠区石榴岗路的一片不起眼的杂草中,静卧着一个世界级的遗迹珍宝———七星岗古海遗迹,这是目前世界上深入大陆最远的古海岸遗址,可惜却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和利用。珍贵的海蚀岩已被风化剥蚀,原来的海蚀平台也几乎看不见了。市政协委员潘明生对此感到十分痛心,建议在此建设古海遗迹公园以加强保护。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的答复中获悉,海珠区规划分局已经开始着手编制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公园的规划,不久即将付诸实施。
世界级珍贵遗迹藏身七星岗(组图)
现时的七星岗遗址一片荒芜,杂草丛生。时报记者黄立科摄

  海珠区七星岗位置示意图
世界级珍贵遗迹藏身七星岗(组图)

  世界级古海遗迹破败荒芜

  根据我国已故著名地理学家吴尚时于上世纪30年代的考证,七星岗古海遗迹是广州最古老的一个遗迹珍宝。约在六七万年前,七星岗一带原是惊涛拍岸、白浪滔滔的南中国海岸边。七星岗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深入大陆最远的古海岸,深入内陆达100公里,而著名的意大利古海岸遗迹离海岸只不过50公里。所以地理学家们认为,七星岗古海遗迹完全称得上是“世界级”的海蚀遗迹。1956年,广州市政府将遗迹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围墙保护,后又建亭立碑纪念。

  然而,市政协委员潘明生到七星岗古海遗迹现场考察后表示,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七星岗古海岸遗迹周围的农田已被民工窝棚、废品收购站等违章建筑包围,围墙和纪念碑均已残缺不全。围墙内荒草丛生,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禽畜尸体随处可见。更令人痛心的是,珍贵的海蚀岩已被风化剥蚀,原来的海蚀平台也几乎看不见了。多年来,有关专家以及历届省、市、区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就重要的科学遗迹,呼吁加强保护。然而,时至今日,七星岗古海岸遗迹破败荒芜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

  政协委员建议建公园保护

  现在大塘、石榴岗一带的楼盘小区林立,居民密集,极需要有一个憩息休闲的活动空间,如果在古海遗迹的基础上改建一个公园是最好不过。潘委员认为在此建公园既是长久保护遗迹的好办法,也是比较容易做到。

  古时广州是我国对外贸易重要的港口,河道纵横,江水滔滔,商船繁忙,两千多年前中山四路有秦汉时期的造船厂。七星岗古海遗迹标志着海域向南后退了一百多公里。原来宽阔的珠江,也步步南移到以现在的沿江路为岸,广州已成了国际大都市。如果把广州沧海桑田的历史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容引进公园,那么这个公园除了可休闲活动外,更丰富了科学文化的内涵,增加广州旅游的新景观,让人们从沧海桑田的变化认识广州。

  规划局已着手编制规划

  市规划局称,七星岗古海岸遗迹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0月,海珠区江海街曾将七星岗古海遗迹周边地区的环境质量、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向区里反映,海珠区创建办按照区领导的批示赴现场勘察,制定了复绿方案,并于2005年2月完成了复绿工程。目前,该地段已建成一个绿化小公园,可供群众休闲散步等活动。

  去年年底,海珠区规划分局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公园整治规划》的组织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单位现正进行规划的编制工作,待规划方案完成后,市规划局将与海珠区规划分局尽快审定,并提交至市建委、海珠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组织实施。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座漂亮的古海岸遗址公园就会落成。

  为寻古遗址 误入蟒蛇山

  连不少“老广州”也不知古海岸遗址 记者探访中费尽周折闹了不少笑话

  广州人本应为拥有七星岗古海岸遗迹这一世界级的珍宝而感到骄傲,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即使是自诩为“老广州”,但对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也一无所知。上月23日,记者为了搞清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的具体位置,一睹这一世界级的珍宝古迹,真是费尽了周折,也闹了不少笑话。

  邻近阿公阿婆也不知道

  记者拨通了160查询台,希望能查出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在哪条路哪条街,位于第几号。160查询台查来查去,只能告诉记者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位于石榴岗一带,具体位置查不出。记者乘车到原第一军医大学分校附近,沿石榴岗路一边走一边询问附近的住户,不但年轻人不知道有个什么古海岸遗址,就连60岁以上的阿公阿婆也不清楚古海岸遗址在哪里。

  转悠两小时误入蟒蛇山

  记者在石榴岗转悠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有打听到古海岸遗址的具体位置。后来,记者向有关部门打电话询问地址,但该部门也只知道古海岸遗址在石榴岗一带,具体位置不详。就在记者像个没头苍蝇一样四处乱窜时,一名热心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在七星岗的一个小山头上好像有一块碑,上面写有“南海”字样,说不定就是古海岸遗址。记者在小伙子的带领下,冒雨步行数公里,穿过弯弯曲曲的小巷,在一人多高的灌木中摸索前进。在半山腰,记者赫然发现一块石头旁竖着一块木牌,上书“山中有蟒蛇,切勿擅自登山”几个血红的大字。见到警示语,记者不禁头皮发麻,硬着头皮摸上了山顶,发现此处不是古海岸遗址。

  记者设法和潘委员联系,才基本弄清古海岸遗址位于石榴岗路和华南快速干线交汇处。

  遗址破败礁石长满杂草

  记者看到,现场除了半堵围墙和镶嵌在围墙中的石碑外,再也没有其它建筑,实在太简陋了。要不是石碑上的“古海岸遗址”和“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提示性文字,游人几乎很难相信这里就是赫赫有名的世界第一古海岸遗址。

  围墙的里面是约30平方米的平地,平地的表面是一块块大小不等的、黑褐色的礁石。平地与山岗的交界处,是一堵同样由黑褐色的礁石组成的“石墙”。据悉,这些黑褐色的礁石就是珍贵的海蚀岩,由礁石铺成的平地就是海蚀平台。人们只能从由礁石铺成的平地和“石墙”,依稀可以想象在六七万年以前,这里原是巨浪翻滚的大海。礁石铺成的平地就是海滩,“石墙”就是被海浪冲刷而成的悬崖峭壁。

  由于连日下雨,海蚀平台里满是积水。而“石墙”上也长满了杂草。离古海岸遗址不远处的山坡上,稀稀落落地有几间用砖瓦砌成的民居。七星岗古海岸遗址显赫的“身世”与周边破败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古海岸遗址虽然就在路边不远处,但由于路边没有什么标识,人们即使从路边经过,也很难知道这里就是古海岸遗址。

  小资料七星岗古海岸遗址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位于石榴岗路与仑头路交汇处西北侧的七星岗,是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吴尚时教授(1904年~1947年)于1937年5月14日发现的“世界级”海蚀遗迹。

  这里是一个属白奎纪红色砂砾岩层所构成的小山坡,在山坡脚约20米的地方,分布着“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的典型海蚀地貌。海蚀崖高2米,前有宽约8米略为倾斜的海蚀平台,崖下的洞穴是深约1米的海蚀洞,洞穴上方成额状突出。据有关学者考证,这是6000多年前海岸岩石受海浪长期冲击、旋卷和回流而形成的遗迹,说明这里曾经是海岸,这是广州地区历经沧海桑田的依据。

  古海岸遗址学术上又称为“化石海岸”,七星岗古海岸遗址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深入大陆最远100公里的古海岸,对于地理学和华南地区海面变化、陆地升降等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