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寰中:大力发展政府机构节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52 人民网
寻寰中:大力发展政府机构节能(图)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 毛锐/摄

  深入开展政府机构节能工作,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适应其向公共服务型企业转变的内在要求。

  加强政府机构节能工作,不仅有助于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有效节约能源,更重要的是通过政府机构的示范表率作用,引导全社会增强节能意识,推动全国性的节能工作,提高全社会的节能水平。时间的关系,下面简单的介绍政府机构节能的进展情况。

  一,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随着社会节能工作的不断的进展,我国政府已经深入的认识到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对于推动整个社会节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原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管局,就向全国各级政府机构以及公共服务领域内的军队、武警、教育、科研机构发出了政府机构节能的行动的倡议。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的关注。

  2002年底,温家宝同志就我国政府机构节能工作作出重要的批示,指出要把节能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为了解政府机构能源使用情况和节能潜力,2002年原国家经贸委组织专家对北京、江苏、宁夏等15家政府机构能源消耗情况进行了调查,掌握了初步的能耗数据,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2003年6月原国家经贸委对全国八十家机构进行能源能耗抽样调查。调查发现,我国各级政府机构存在着能耗总量大、增长速度快、终端用能设备总体水平低的问题,节能、节水潜力很大,整理政府机构能源,利用现状,各级政府机构全面启动了政府机构节能规划和政府建设的工作。

  2004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引发关于开展节约活动表率倡议书。要求各级政府机构优先采购节能产品,推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制度。2004年底,发改委制定了节能长期专项规划,政府机构节能工厂是规划中的十大工程之一。

  目前,受发改委委托,我局正在组织各方面力量,着手制定政府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在国家节能政策工作和引导推动下,中央国家机关近年来在新建建筑,燃煤锅炉改造、电梯更新项目当中,普遍采用了节约型产品和设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政府,在节能政策、能耗统计、建筑节能、测量节能、政府节能采购、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等推广方面也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下面报告第二个问题。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存在的问题。尽管我国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由于观念、制度、体制性的因素的影响和阻碍,这方面的工作,仍存在着和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政府工作人员的节能认识还比较淡漠,许多单位存在长明灯、长流水问题。对浪费能源现象视而不见。

  第二,节能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统一的政府机构能源消耗标准,没有建立有效的能源体制报告制度,也就没有节能工作实行科学管理的基础,没有节能考核奖惩制度,也就没有自觉的节能动力。因此,节能管理总的来看,还存在不自觉、粗放的管理状态当中。

  第三,缺乏统一宏观管理协调体制。整个政府节能工作基础薄弱,没有相应的机构专门的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有没有相应的规划和政策。应该说这方面的工作刚刚在起步,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节能工作缺乏相应的推动力。

  第四,尚未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节能新机制。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节能管理体系,已不适应新的节能体制的要求。国外政府普遍采用的电力需求的管理等新的节能制还很难推行,各个政府还不能有效的推进,进而造成很多关键性技术推广应用困难。

  三,政府机构工作思路和特点。

  第一,坚持统筹规划,分级协调推进。涉及各级政府机构及诸多行业,必须统筹规划、科学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贯彻实施。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实行分级管理,明确责任,由点到面,同步推进。各级政府机关和恩军队武警、教、科、文、卫、体增公共服务体系机构,都要推进总体的要求,结合目标和政策措施,搞好动员部署,抓好试点,注意总结经验,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扎扎实实推进节能工作。

  第二,突出工作重点。用能设备设施总类多,涵盖交通设备、军事装备及科、教、文、体、卫专业设备,涉及领域多、单位多、类层多、层次比较多,因此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节能工作的重点首先放在能耗多、影响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是突出抓好政府机构办公建筑节能,首先把好建筑设计观,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同时,逐步建立完善政府机构建筑设计、施工、调整、运行维护各节能全程跟踪管理体系。

  其次,进一步抓好中央空调系统、节材系统、照明办公设备,维护节能工作。在认真的工作基础上,积极推广和应用节能,降低、降耗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推进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二是抓好公共用车节能,降低油耗。完善公共系统车辆标准,压缩配置规模,完善管理体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将公用车辆纳入政府节能采购,优选节能环保型车辆,积极稳妥的推进公用车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强公用车辆的日常管理,对采购、检测、维修、报废、更新能源状况进行动态管理提高使用效率。

  三是把好产品关,要严格建立政府采购制度,发挥政府采购的导向和作用,完善节能任务的制度,制定货物节能标准,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政府节能采购产品清单、品目、种类和范围,建立统一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网络平台,提高政府节能采购的透明度。

  四是在政府机关和军队、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领域,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典型建筑和关键有能设备进行节能试点,投入全过程的监控,实施节能改造,改善节能运行管理,创建一批节能型的机关、节约型医院、学校等节能示范项目,引导所有政府机构实行节能消费,选择有条件的政府机构进行节能新技术的推广,建立一批建筑节能新技术,推广示范新技术。

  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建立政府机构长效机制。保障政府机构节能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机构节能的意见,政府机构实施方案及相应配套政策,对政府机构的建筑、车辆节能、节能采购、标准实施激励措施给予明确,为各地政府机关制定实施方案提供依据。同时,配合修订节约能源法,增加政府机构有关节能的任务,重点节能运行管理办法和能耗统计管理办法等。

  二是建立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全过程控制的规范化节能管理体制,逐步形成政府宏观引导,节能服务市场运作,以及服务人员及时参与的良性运行机制。推行综合电力需求的管理,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融资担保、节能产品认证市场为基础节能机制,引导资源合理配用,努力降低资源合理的支出。明确领导和管理责任,把政府机构节能责任,纳入各工作岗位职责和日常管理的考核之中。

  三是要完善政府结构节能投资管理体系,各级财政管理部门,既然要求通过严格的预算管理,控制能耗的支出。各级投资管理部门要严格制定节能投资规划及年度计划安排既有新建建筑投资,节能建筑工作,要充分吸纳社会基金。

  四是开展能耗统计,加强日常管理。要加快能耗统计工作,政府机构能耗统计是实现政府机构节能改造和节能量化的基础,要加快完善政府能耗指标。推行无成本节能改革措施,要建立规范化的能源管理体系标准,便利能源体系通用文件,以改善日常节能管理。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节能意识。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图书、报刊等多种媒介和博览会、研讨会、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各种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政府机构宣传节能活动,全面介绍我国的资源形势和政府机构资源的潜力,宣传政府节能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政府在发生的社会作用和重要的意义。在本单位开展多样的节能活动,引导各级政府人员正确认识国情。增强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把节能变成自觉的行动。我们相信,通过以上的努力,将逐步完善政府机构节能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建立起从能源其抓起、源头抓起、预防为主,规范化的能源管理体制。全面提高广大政府工作人员节能意识,确实降低政府机构能耗损失,减少损失,充分起到政府机构全社会节能表率作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重要的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