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森林公园里设定位监测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3:57 信息时报
森林公园里设定位监测站(图)
帽峰山已建成定位监测站。时报记者摄

  时报讯

  (记者裴静怡 通讯员徐丽琼)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林业局获悉,由广州市政府投资2800万元兴建的“广州市城市森林生态效益监测网络”项目,首期工程已经建成帽峰山森林公园、番禺新垦湿地自然保护公园两个长期定位监测站。据有关部门透露,到2008年,广州市选定的10个不同类型、不同环境条件的森林公园,都将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建成我国首个城市森林生态效益监测网络。

  公园门口竖显示屏 市民上山先看指数

  有关部门在帽峰山森林公园大门口竖立了一块醒目的电子显示屏,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显示公园内森林环境的林内辐射、平均温度、日较差、林内紫外辐射指数、温湿指数、感冒指数、空气负离子等12项环境指标,进行森林环境的现场预报和现场公告,并介绍森林对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对人类健康作用的科普知识等等。该电子显示屏已成为游人进入森林公园的环境气象要素指南和科普指南。

  据了解,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帽峰山森林公园定位监测站,建成了帽峰山森林生态系统环境定位观测站和水循环监测径流观测场,对森林区及城市区大气温度、湿度、大气压、风速风向、雨量、太阳辐射、紫外线辐射及露点温度等22项气候环境因子、气候指数进行全天候的监测和空气负离子的测定。研究内容包括水循环、水质、空气负离子、芬多精、舒适度、空气湿度,辐射、空气颗粒、热岛、感冒和中暑等因子。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监测站形成了监测预报系列平台和数据库服务体系,可以向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森林环境周报告、月报告和年报告。10公园建监测网络预计2008年内完成

  据了解,“广州市城市森林生态效益监测网络”项目已经规划建立10个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同时根据观测台站的辐射范围建立10~20个监测副点和100个左右的监测辅点。

  整个项目预计2008年内完成。

  10个森林公园为: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帽峰山森林公园、番禺新垦湿地自然保护区、天河区火炉山森林公园、黄埔区龙头山森林公园、花都区王子山森林公园、荔城焦石岭森林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从化温泉风景名胜区。

  监测主要内容有:森林资源动态、森林生物多样性、森林病虫害及入侵生物、森林环境质量效应、森林系统的气候环境效益、森林水文、森林土壤系统、城市生态安全与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评估、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效益的综合评价等。(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