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论文需要打假需要制度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09 信息时报

  广州各高校的期未考试即将结束,因为学期末是撰写论文的“高峰期”,一些学生纷纷寻找撰写期末论文的出路,其中“拼凑”、“抄袭”不乏其人,有的一个班的作业中竟有多篇论文雷同。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处论文抄袭行为。

  在大学生论文抄袭者中,有着太多的借口和托词:由于平时太忙,没有时间来撰写,干脆就奉行“拿来主义”;有的则称自身缺乏专业知识,没有理论功底,写不出来,就一抄了之……试想,倘若人人如此,那还要论文来作甚?

  大学生论文抄袭现象,依我看,很大程度上是投机取巧心理导致的。网络的发达给学术交流打造了一个平台,成千上万形形色色的论文都可以在网上畅通无阻,毕业生从网上截获一篇与自己专业相适应的论文可谓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拿到手后把作者的姓名改成自己的名字就万事大吉了。这种对论文临急抱佛脚的做法,让我看到了大学生的世故和功利。

  进一步深究期末论文之所以出现1/5雷同,笔者以为这跟过去对大学生论文抄袭现象的纵容有着极大的关联,除了某些教师不负责任外,大学生论文抄袭也存在体制上的弊端,比如大学生论文应该有淘汰率,引入竞争机制,让学生们互相监督。如此一来,有了严密的关卡,论文造假无形中自然也就会失去应有的土壤。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些年来,大学生论文喊打假的口号,笔者似乎已听腻了,其作用却没有很好地显现出来。时下,尊重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关注,论文打假工作是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的高校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论文凝结着作者的智慧,不仅应该得到阅读者的尊重,还受到法律的保护,大学生作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不顾别人的劳动成果随意抄袭他人论文,漠视法律所保护的客体,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笔者以为,通过制度打假与大学生自身自律的有机结合,不仅能促使大学生论文卸下造假的马甲,而且还有望从根本上肃清校园学术论文市场,进而实现“标本兼治”。(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