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日集粹:领导得病下属吃药 官场荒唐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10 人民网

  中青报:一条生命值10元 死于谁的特权?

  面对苦难,农民兄弟从来就没有屈服,但是面对这些治安员,他们却不得不屈服。谁不知道这些治安员是“受行政机关的委托行使管理权”,“辅助警察维护社会治安”的?对于外出的农民工,在他们管理的地盘上不苦苦哀求,还能咋样?

  我很奇怪,为什么此事只是教育部门自己在处理?影响如此恶劣的丑闻,既违背了《义务教育法》,侵害了当地百姓的利益,又为当地发展带来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为什么纪律检查等部门没有介入?难道是怕拔出更大的“萝卜”带出更多的泥吗?

  如何化解这一歧视明显的就业困局,降低女性就业成本,除了有关专家建议的“多找自身原因”之外,笔者以为,政府也应有所作为———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比女大学生们单纯“自找原因”,更为关键。

  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世界上很多城市对养狗都实行“少收费多管理”的办法。在香港,申请养狗的费用大概就在90元到280元人民币之间,而这其中就包括给狗做免疫、体检的费用。在新加坡,只花相当于人民币60元就可养一只小狗,而且也不用再交费,但是如果狗在大街上大便一次,狗主人就会被处以重罚。

  去年,有“走音歌王”之称的孔庆祥尽管唱歌五音不全、没有舞技、外形也不出众,却因为所表现的信心与勇气可嘉,一夜之间竟成为全美最受瞩目的乐坛新人。从“芙蓉姐姐”到孔庆祥,或可窥见大众审美情趣的细微变化:人们对传统的审美观念有着一种故意的反叛,他们不愿全盘接受传统的、社会精英所垄断和教化的审美观,他们愿意“我乐,故我在”,树立起自己认可的评价规则。

  东方早报:全国牙防组=两张桌 谁打造权威?

  光环和宣传将平凡打造成为权威,由此对市场公正造成伤害也就无法避免。在普通消费者看来,每一管牙膏上鲜明的认证图章,就意味着对于每一管牙膏的使用质量水平的认可。但事实上却是“四家机构”根本不对消费者使用的牙膏承担任何责任,认证图章透露的信息充满了虚假和误导。

  在评选先进时从严考核廉政与否很有必要,却应避免一些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过去的考量标准。“多在食堂吃饭”之类的招数由于形式主义色彩浓厚,到头来,很可能变成“使工作陷于被动,形象受到损害”的坏招。

  中央不是“千手观音”,怎么办呢?难道就只能看着房价节节攀升而徒唤奈何吗?我注意到,在这场关于房价的“大棋局”中,有一方一直没有参加博弈,到目前为止,他们通常只是扮演了博弈的背景或者“游戏旁观者”的角色———这就是广大中低收入的民众。他们最有热情监督中央政策的落实,因为他们是这些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也最有能力监督中央政策在各地的落实,因为他们就居住在当地。如果他们能够参与进来,那岂止是“千手千眼”?简直是亿万双手,亿万双眼!

  一边是总理亲眼查看灾民家庭的粮缸,一边是基层干部对被洪水围困的灾民隔岸观察,在这两幅对比鲜明的“画面”上,我们看到和感受到的是:总理对百姓的关怀是何等的无微不至,而一些基层干部对百姓却是何等的冷漠无情!干部对待群众的冷与热,主要取决于对群众的感情。像温总理这样身入农家关切民众疾苦,乃是缘于对民众胸怀纯真的手足之情;而像某些基层干部对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隔岸观察”,心里显然根本没有装着群众。

  看看吧,当一名公务员真是福祉无边—这么多的好处让谁听了不觉得匪夷所思?当利益增多到让公务员本人都难以置信的时候,你能说其他社会群体会心理平衡吗?据说,强制休假制度是为了保障公务员身心健康,我们姑且承认这样做很有效果,可是这项制度带给其他社会群体的负面心理冲击该怎么消除?一个和谐的社会应该兼顾各个社会群体的利益才是,而不能仅仅围绕某一个群体。

  “撞击彗星”显示的技术进步,是人类文明的共有成果,但是技术向来就是一柄双刃剑,它既可以造福于人类,也可以对人类自身的生存形成一种危害。我们所处的世界还遍布矛盾和冲突的现实与记忆,也怪不得有人从“撞击彗星”联想到了“星球大战计划”。而一个要求人类通力合作的太空新时代尚在等待分娩中。

  北青报:公务员休假到了必须强制的地步?

  公务员带薪休假到了必须“强制”推行的地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苏州强制公务员带薪休假制度从出台到叫停,这一试验及其产生的影响足以说明,任何改革如果明显违背了社会公平与和谐的原则,助长了“凡是有的,还要给他,使他富足;但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的所谓“马太效应”,将很难获得公众的广泛支持,其结果未必乐观。

  青年报:明星当质监员 观赏性公权使用?

  实际上,产品质量监督效用的最大化,与执行者人多、人出名是没什么关系的,关键在于分工的清晰和责任的明确———只有在清晰的分工和明确的责任下,谁拥有监督权谁就负起监督责任,出了问题就对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如此才能保证质量监督的到位。而反观现实中的产品监督问题,正在于责任的不明确———观赏性的“人堆战术”和“明星战术”只能将问题搞得更糟、责任搞得更模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