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查人员在晋江出海口仙石村发现百米蚵壳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23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万代辉

  本报讯昨日,晋江市“涉台文物、古大厝和特色的华侨民居”调查正式开始。文博人员在陈埭镇仙石村,发现一处十多座并排近百米长的蚵壳古厝。这些古民居均为两落三间张结构,墙体以掌大的海蛎壳固墙,与久负盛名的泉州丰泽东海法石村的蚵壳厝极为相似。专家初步认为,这些蚵壳厝应为清中后期的建筑,具有一定的历史保护价值。

  昨日上午,烈日炎炎中,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所陈鹏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黎明大学文史系兼职教授黄炳元研究员在晋江文博人员的带领下,前往晋江出海口附近的陈埭镇仙石村实地调查。经当地群众指引,普查人员于村中海尾角见到一排红砖厝,这些古厝正面均为红砖砌成,其他墙面装饰有成片的海蛎壳(如图)。据测量,每个海蛎壳的下臼厚约五六厘米、上盖厚约三厘米,与一江之隔的泉州市丰泽区东海法石村的蚵壳厝外形相似。据村中老人介绍,该村有数十个姓,早年均以讨海为生或从事海上贸易,古厝系早期富有人家所置。

  该处古厝中,有一座“池王爷公宫”。黄炳元教授称,此为旧时开池姓村民兴建。据悉,目前,台湾省内有众多“王爷公宫”,大都来自泉州一带,近年来台胞们纷纷前来泉州为“王爷公宫”寻根问祖。因此,该“池王爷公宫”的存在,也见证了两岸民俗的发展渊源。

  目前,晋江文博方面已对这些蚵壳厝进行登记造册,以作进一步研究。

  “千年砖,万年蚵”

  陈鹏主任介绍,仙石村的蚵壳厝应是当地人旧时就地取材兴建的。因沿海一带的海风带有盐分且空气潮湿,红砖易受腐蚀,层层剥落而渗水;而蚵壳厝的主要特点是隔音效果好,冬暖夏凉,不积雨水,不怕虫蛀,适合潮湿的气候环境;所以当地民间有“千年砖,万年蚵”的俗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