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进入“休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郭靖 通讯员 张辉 王人扬

  当前,我市的房地产市场各方主体信心受挫,持币观望情绪浓厚,成交量明显萎缩,市场呈现出有价无市的局面,住房价格基本趋于平稳。市建委昨天发布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说,如无利好因素的影响,下半年这种局面将会继续。

  投资减少楼价走平

  前阶段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总体上可以归纳为投资减少,开盘推迟,成交缩水,价格走平。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9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住宅下降14%。前5个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下降了32%,其中住宅下降了38%,同期竣工面积下降了35%,其中住宅下降了46%。

  受政策影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开发商推迟开盘,部分有效需求转为潜在需求。市三区前5个月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3333套,面积3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42%和51%。6月1日到25日,商品住宅成交335套,日均成交套数只有去年同期的22%。

  由于预期房地产交易税收政策于6月1日开始实行,四、五月份二手住房挂牌量明显增加,但市场反应平淡。市三区4月份二手住房成交1013件,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了48%和4%,5月份二手住房成交756件,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了41%和25%。新的房地产交易税收政策实行以来,二手住房的挂牌量仍在增加,但成交量继续萎缩。市三区6月份日均成交22件,比5月份缩减了六成。

  虽然“翘尾”效应使房价同比仍表现出一定的涨幅,但事实上我市房屋销售价格自去年年底以来基本呈现了平稳态势。据市城调队统计,一季度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6%,但比去年第四季度仅上涨1.5%。二季度房价同比上涨6.2%,但比一季度仅上涨1.2%。

  买卖双方:表情各不同

  开发商:出于对“买涨不买跌”的顾忌和开发成本的刚性支撑,不愿轻易降价,市场呈现有价无市的局面;由于对市场前景总体不乐观,对新推出土地持观望心态,土地流拍多次出现;在市场走势不明和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刚取得土地的开发商推迟项目的开发,一些开发商开始寻找合作开发伙伴;个别开发商可能会在强大的资金压力下降价销售,从而带动房价总体下调。同时也不排除部分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而使“烂尾楼”再现街头的情况出现。

  购房者:投资性住房需求受到抑制,其中短期投机性需求已基本退出,房市需求逐步呈现自用型为主、长线投资为辅的局面;尚未“平仓”的投资者在利空消息刺激下,降低了房价和利润空间预期,加紧出货,二手房市场中次新房挂牌量激增。部分短线投资转为长线,租赁市场房源明显增加;改善型住房需求者推迟置业时间,普遍持币观望。首次置业者改买为租,相对于冷清的买卖市场,租赁市场逐渐趋旺。部分购房者转从二手住房市场中寻求价格合适的房源;预期住房价值缩水或受周边新推低价楼盘的影响,一些楼盘的购房者寻找各种理由要求退房或经济补偿。

  预警监控和住房保障并举

  市建委提出的下步措施包括:通过做好网上交易即时备案,增加房地产市场透明度,正确引导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和需求。定期监测分析,掌握市场动态,为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合理确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的供应比例,深入推进住房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推进在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尽快交付使用。做好已列入计划的1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开工准备,待交地后尽快形成供给,改善住房供应结构。及时落实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用地,制定今后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

  市建委同时建议,进一步发挥土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杠杆作用,适当控制土地推出节奏,合理调控土地出让价格,继续做好市场中存量土地的清理工作,积极盘活存量土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